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人均公共卫生费用10年翻3.5倍 ——从医疗健康大数据看甘肃卫生事业发展

20-12-28 09: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人均公共卫生费用10年翻3.5倍 ——从医疗健康大数据看甘肃卫生事业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实习生 孟庆泰

  “十三五”期间,是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思路引领和制度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继续良好高效发展,医疗服务效率稳步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全省卫生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卫生资源逐步完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2012年起,全省卫生资源逐步完善,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和每万人全科医生数均在不断增加,尤其是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七年每万人拥有量增加1.7人,复合增速达22%。

  随着疫苗的普及和全省医疗水平的提高,全省妇幼健康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持续改善。自2014年起,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均低于20/10万,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2.88/10万,为近年最低值。近年来,人民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甘肃省人均预期寿命逐年增加,2019年甘肃省人均预期寿命达73.92人,较2009年增加约2岁,预计2020年可达到《规划》目标(规划≥74岁)。

  卫生经费增速高于GDP,人均卫生费用十年翻3.5倍

  我省2019年公共卫生总费用达933.84亿元,2009年至2019年十年平均增速13.5%。2009年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为7.79%,2019年为10.71%,十年间占比提升了2.92个百分点,卫生总费用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对比2009年及2019年我省卫生总费用构成情况,其中政府卫生支出占比变化不大,社会卫生支出占比增加明显,约8个百分点,相对应的,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下降明显,约6个百分点。社会卫生支出主要包括社会医疗保障支出、商业健康保险费、社会办医支出、社会捐赠援助、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从其组成来看,医保压力日益增加,与此同时商保的发展也一定程度分担了医保部分压力。

  另外,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明显下降,但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通货膨胀的产生,人均卫生费用绝对值也在增加,到2019年为3527.34元,十年间翻了3.5倍。

  医疗服务高质量提升

  医疗卫生机构和诊疗人次数齐升,药占比降药费反升。2010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为6675.53万人次,2019年为12732.6万人次,九年复合增长率7.43%。

  就诊疗居民的年龄构成来看,2008-2018十年间,45岁及以上年龄段的两周就诊率明显增加,随着甘肃省年龄结构向中老年年龄段推移,老龄人口的医疗保健保障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伴随着诊疗人次的增加以及老龄人口就诊率的上升,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也在加速。医疗卫生机构大致分为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数由2009年的25106家增加至2019年的26692家,其中医院发展建设最快,十年间增加345家,十年复合增速达6.77%。

  近年来,我省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得到有效落实,甘肃省通过引进、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人才质量。

  今年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采取“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等多种形式招聘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已引进医学人才5441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300名,占引进人才的42.27%。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聚焦高精尖缺和临床医学前沿领域,采取柔性引进方式,吸引了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专家来甘肃省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面向基层在全省遴选树立了首批150名行业骨干人才和150名优秀青年人才,入选人员遍布省市县乡4级,专业涵盖医药护技、公卫等各大学科。同时,甘肃省借力组团式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福州市、厦门市、青岛市累计派出3200余名医疗卫生人才在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蹲点帮扶和巡回诊疗;甘肃省共选派4000余名医疗护理、妇幼保健、疾病控制、卫生管理等各领域技术骨干赴东部市进修培训,为甘肃省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基层医疗队伍。

  同时,我省还通过实施基层骨干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合格人才,并为全省补充了9266名合格乡村医生,使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

  中医药特色发展势头良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诊疗人次数及住院人数齐升。2012年全省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为1523.3万人次,2019年为2246.7万人次,7年复合增长率5.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 【飞阅甘肃】平山湖大峡谷:雪映丹霞愈妖娆 【飞阅甘肃】平山湖大峡谷:雪映丹霞愈妖娆
  • 兰州交警“百日会战”共查处酒醉驾621起 兰州交警“百日会战”共查处酒醉驾621起
  • 兰州西固区这两所学校有了学生营养午餐 兰州西固区这两所学校有了学生营养午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通道物流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发
2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3   响彻陇东的汽笛声
4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一论贯彻
5   11月甘肃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重大
6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7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8   肃南:一个贫困山村的美丽蝶变
9   民乐:做足“旅游+”文章 助推旅游产业
10   临泽:共筑共建湿地生态 共管共享绿水
11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
12   甘州区切实扛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14   陇南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对辖区酒店
15   陇南西和:223个贫困村发展合作社879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