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聚集人才助力产业集聚

20-12-16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聚集人才助力产业集聚

  11月20日,位于兰州高新区陇星总部经济园区的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这个以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定位、占地105亩、总投资约10亿元的产业园究竟是干什么的呢?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经理刘振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建设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填补了甘肃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空白。产业园将通过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有效解决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市场各自为战、无序竞争的情况,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引导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发展

  走进位于产业园的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服务大厅,这里窗明几净、整洁清爽,不少市民在服务台前办理业务。前来办理个人业务的市民刘女士对这里的新设施、新面貌赞不绝口。“比起以前要在各单位来回跑路,‘一站式服务’节省了很多时间。”刘女士说。

  据了解,产业园着力打造信息平台、政策平台、金融平台、活动平台等“四大平台”。建立政企合作、校企合作、园企合作、区域合作等“四大合作机制”。园区整合市级和城关区、兰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设置市、区两级公共就业创业、人才、社保等人力资源业务服务窗口。而且,产业园以人力资源招聘、职业指导、企业孵化、人才创业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代理、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测评、劳务派遣、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软件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板块为主,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引导省内、市内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发展。

  “我们对原有科室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就业指导科、劳务管理科、创业服务科3个科室,进一步细化了分工、梳理了职能,有助于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办公室主任王瑞说。搬入产业园后,该局组织的高校毕业生服务周、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专项活动随即展开,在新场地、新设施的加持下,这些服务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和效果。同时,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正在抓紧网上快办服务的建设工作,依托园区的优势资源,该局将推出更简洁、更便民的服务流程。

  入驻企业兰州兰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一家以培训计算机操作员、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为主的学校,目前该校已在产业园的新场地开始了正式授课。“在园区办公便于我们跟人力资源部门对接,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学校会进一步依托产业园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扩展业务、增强师资力量,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

  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要通过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区、人力资源企业孵化区、公共服务功能区、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区‘五大功能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以达到帮助企业健康成长、运营的目的。”刘振雄说。

  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区为企业提供办公、会务场地和法务咨询、财务审计、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代理、会展策划等多种服务;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区全面打造“智慧园区”,搭建公共服务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平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区域和规模企业人力资源数据动态监测体系,掌握急需紧缺人才中高端人才需求状况,实现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人力资源企业孵化区为人力资源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融资、创意产业化等服务;公共服务功能区建有综合性、标准化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和社保服务大厅及人力资源配套服务,提供人才招聘、劳务输转、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社会保险办理、劳动关系调处等种类多样、数量庞大的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区引入健身、咖啡厅、超市、餐厅等各类服务机构,为园区提供周到、快捷、便利的社会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建设产业园人才公寓,对于入园企业租用人才公寓的给予低于市场价的租金优惠,并为入园企业高管人员的子女提供进入优质中小学就学的便利。

  2020年,兰州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若干政策措施》。三年内,市级财政和兰州高新区共投入6000万元,从场地补贴、成长补助、活动补助、运营补贴等方面扶持产业发展和园区运营。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被逐步打造成“甘肃省规模最大、服务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配置效率最快”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综合体,目标是力争三年内招商百家以上人力资源机构,五年内打造百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惠政策是一方面,周边的大量银行、企业、传媒公司等同样为园区企业提供了资源,有助于形成集群效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2月3日,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主题宣传暨人才招聘专项活动举行;12月5日,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和甘肃坤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公益论坛举行……一场场活动的举行都表明产业园的各项工作已经顺利铺开。新的地址预示着新的开始,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未来可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朱浩源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基地每年将科普教育群众1000人(次)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基地每年将科普教育群众1000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两家医院获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
2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
3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评“中国医院百强院”
4   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5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31次主席会议上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7   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张掖市决
8   以全会精神引领天水高质量发展——访省
9   【凝心聚力抓落实】数字陇南推动经济社
10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11   兰州市两家食品企业入选2020食品工业创
12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13   兰州布菌事件善后工作上线微信小程序
14   金张掖5.3万贫困人口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15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