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新型装备破解“白色污染”难题——甘肃省加快农机产学研助力残膜回收

20-12-1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型装备破解“白色污染”难题

  ——我省加快农机产学研助力残膜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近日,由甘肃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技术推广总站与甘肃农业大学主导研发的6款新型残膜回收机,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源村展开现场演示。这6款新型残膜回收机的创新膜面清洁装置、起膜压茬碎土装置、脱膜装置、旋转辊集膜卷捆装置使农机作业性能较以前有了较大提升,标志着我省废旧残膜回收农机研发应用推广又迈出坚实一步。

  在我省河西灌区,玉米经过捡拾打捆作业后,玉米茬地秸秆残留量大、割茬高、玉米根系发达、地表不平,残膜回收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工况,现有农机工艺水平不足以满足残膜有效回收的需求。

  为加快推进我省河西灌区玉米茬地残膜回收,去年以来,甘肃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技术推广总站设立了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新技术(新设备)研发推广项目,组织甘肃农业大学及省内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农机合作社等,成立了由农艺、农机、推广部门相关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展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我们与有关行业专家及技术人员深入到武威、张掖、金昌等地,进行实地工况调研,了解河西灌区玉米覆膜种植模式、土壤类型、田间管理和机械化收获等玉米生长全过程基本信息,与当地农艺专家、农业环保站专家、种植大户和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座谈,争取多角度破解残膜机械化回收难题。”项目负责人、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赵武云告诉记者。

  面对河西灌区玉米茬地复杂工况,如何实现膜面清洁、可靠起膜、膜茬分离、膜秆分离、膜土分离、可靠脱膜、不停车快速卸膜是残膜回收机研发的难点。

  研发团队在膜面清洁机理和膜面清洁机理关键部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研发的膜面清洁装置实现了纵垂向方向粉碎秸秆输送,在保证膜面基本清洁的基础上实现了地膜无损;研发的新型起膜茬装置实现了压茬起膜碎土功能,有利于提高残膜的拾净率、降低残膜的含杂率;研发的旋转辊集膜卷捆装置,实现了膜土进一步分离、自动卷捆和液压自动卸膜,减少了卸膜时间,提供了机具作业效率。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3件,申报、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件。

  破解“白色污染”难题需要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河西灌区工况,研发团队与当地玉米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展开深入交流,建议规范玉米种植模式,统一所覆地膜宽度、玉米种植行距和覆土位置覆土量,为废旧地膜回收提供便利。同时,通过研发新型秸秆粉碎捡拾打捆机,为废旧地膜回收提供较好的作业工况。

  在近日举办的演示会上,6款新型残膜回收机的各项创新,成为演示会的亮点。

  赵武云表示,产学研用创新团队将坚持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河西灌区玉米茬地残膜回收整体解决方案,在粉尘控制、玉米行根茬间残膜清理、机具工作参数和结构参数优化、机具装配工艺等方面开展研究,加快装备升级,助力我省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一方碧水 建美丽河湖——甘肃打好河湖管护攻坚战纪实 守一方碧水 建美丽河湖——甘肃打好河湖管护攻坚战纪实
  • 兰州市庙滩子整体改造项目全面开复工 兰州市庙滩子整体改造项目全面开复工
  • 银西高铁顺利通过安全评估预计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高铁顺利通过安全评估预计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 国产首套碳离子治疗系统投入临床治疗 国产首套碳离子治疗系统投入临床治疗
  • 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优良率达100% 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优良率达100%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下发通知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大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 积极鼓励个体经营发展 甘肃省下发通知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大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 积极鼓励个体经营发展
  • 甘肃坚持“五个结合”推进消费扶贫 甘肃坚持“五个结合”推进消费扶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 12批次
2   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银西高铁预计月底正
3   让黄土地水清岸绿——庄浪县履行上游责
4   守一方碧水 建美丽河湖——甘肃打好河
5   兰州榆中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清理占道
6   【黄河时评】看齐“最美”标杆 汲取榜
7   【看法】“啃小族”是在啃食孩子的未来
8   【兰山论语】口罩的“表情”
9   【陇上评论】攻坚克难 锤炼过硬本领
10   兰州西固区60名失业人员领到服装制作“
11   【中国甘肃网】春绿陇原·2020年度国家
12   兰州市庙滩子整体改造项目全面开复工
13   “天津方阵”战贫陇原一线——天津市加
14   酒泉瓜州县:有事儿找网格员
15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