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驻村帮扶有力量 凝聚合力筑新貌——岷县闾井镇后治村帮扶驻村队工作纪实

20-12-03 2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兴彪 李昊

  寒冬时节,在黄土高原的广袤大地上,随处可见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脚下沾满泥土的芬芳,让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走进甘肃省岷县闾井镇后治村,巷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井井有条,全村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呈现出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

  “村子换了新面貌,离不开这些‘城里来的亲戚’。”站在村口,老支书张邦娃感触良多,若不是亲身经历,他很难想象脱贫攻坚会给后治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支书口中的“城里亲戚”,正是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两年来,他们奔走在后治村的田间地头,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决战脱贫的新乐章。

  闾井镇后治村,距镇政府9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48户1560人,海拔高2800米,属高寒气候。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811人,2019年脱贫70户290人实现脱贫,2020年脱贫22户73人。2020年后治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退出贫困村行列。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后治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帮扶力度不减、目标不变、重心不移,以帮扶为己任,全面落实“四不摘”总要求,精准帮扶,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落实落地生根见实效。

  倾心尽力,完善基础设施

  以前的后治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活水平低、思想落后、村里环境脏、乱、差,特别是村落“无路可走”。通过省药监局这几年的结对帮扶,后治村的经济繁荣了、设施完善了、环境优美了、村里更加文明和谐了,硬化小路户户连,条条大道通幸福。

  甘肃省药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来到后治村就通过调查,走访、座谈,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主要任务,就是以打牢我村农业发展基础,增强后治村发展后劲,促进村民增收,努力实现“生活富起来、精神乐起来、生态好起来、村容美起来、班子强起来”。

  基础设施的改善是致富的前提条件。驻村工作队突出基础帮扶,协助后治村找部门、筹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驻村以来先后为后治村争取项目资金160余万元。硬化水泥路面近4.5公里,改善生产、通行条件;在全村建设3个村民取水点;对居民的危房进行改造,改善了居住条件;为村建了村民文化广场、休闲花园等活动场所。

  群策群力,净化村庄环境

  为了从根源上铲除贫困,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带领村干部群众,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为每户家庭配备垃圾箱、村内设置收集点,督促群众清洁自家庭院环境和室内卫生,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动拆旧复垦和拆除残垣断壁,利用废弃麦场、闲置地块等打造小广场、小公园、小花园。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精神面貌,消除“视觉贫困”,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帮扶工作队以“三清”为重点,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为村每家每户配备垃圾桶350个,垃圾清运三轮车1台和各类环卫设备。并组织全村公益性岗位成立20人的环卫队,建立规章制度,开展日常保洁维护工作。对全村危旧房屋逐家逐户进行动员拆除整治,共拆除危旧房屋123户216间,集中整治残垣断壁3000余米,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拆危治乱”活动,全村危房旧房、脏乱差问题得到全面治理,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树立典型引领,营造氛围,先后评选了20户“美丽庭院”,3户“好媳妇”2户“好孝子”示范户。让村民学有榜样,做有目标。

  冬日里,走进后治村,蜿蜒的村道干干净净,河道周边的生活垃圾难觅踪影,家家户户外墙上画满了文明新风的宣传画,三年前的破败模样早已成为历史。

  产业挑大梁,帮扶见实效

  起初的后治村自然环境差、基础设施欠账多,产业呈现出规模种“小而散”、产量低、品质差、生产方式落后的特点,没有一个能够正常运营的合作社,集体经济收益、带贫机制基本为零。

  帮扶工作队最重要的就是扶持产业发展。驻村帮扶队在调查、座谈、走访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形成共识,只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放在最高位置,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爱戴,因此,帮扶队针对后治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和中药材种植促进增收。

  这里高寒湿冷,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为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历经千年的精心耕作和守护,与光阴相伴的药材,在这里牢牢扎下根脉。其中种植中药材1600多亩,成立了以村干部主导,牵头组建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岷县双红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岷县金场蕨麻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纳入贫困户113户和68户发展种植(养殖)实现带贫全覆盖,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发展产业,开展标准化中药材种植,每年当归种植前,帮扶队长都邀请专家教授到村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提升群众种植技能。组织群众向岷县赫博陇药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立“当归生态种植基地”。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组织群众建立千亩“当归标准经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发家致富。

  用情帮扶聚民心,用心帮扶纾民困

  两年多来,后治村帮扶工作队在第一书记兼队长王兴彪的带领下,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开展扶贫扶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帮扶队注重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改善学习条件,联系企业为村小学捐赠价值2万元的课桌椅80套。先后联系单位和企业为小学生捐赠奶粉、棉鞋、手套、书包等物品。疫情期间组织后治村返乡大学生张转芳为后治村小学生上音乐课,开展文娱活动。积极响应开展消费扶贫,增加群众收入。组织帮扶责任人在后治村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农户土鸡,土鸡蛋,蜂蜜瓶及蕨麻等农产品,共计消费6000余元。笔者看到,帮扶队走在村内,走在路上的村民们都主动与他们打招呼、聊天、嘘寒问暖,“王书记,转着呢?”“王书记,到家里坐!”“王书记,吃了没?”……老党员赵木锁“一折通”丢失,老人不方便办理,队长亲自开车陪同到乡镇帮助补办;岳国民家发生邻里矛盾,帮扶队主动入户调解纠纷;赵颜霞家家中遭遇不幸,家庭生活困难,帮扶队及时与村“两委”商议将该户纳入二类低保,解决家中燃眉之急;年赵德、年云辉、杨红荣,一个个村民家中都留下了驻村帮扶队的身影……两年多来,帮扶队已全面融入到了群众之中,群众也把他们当成了“城里来的亲戚”,群众有事喜欢找帮扶队,家中有困难愿找帮扶队。

  近年来,后治村驻村帮扶队和全村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攒足一股劲,在脱贫攻坚战场一线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会议决定任命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会议决定任命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出席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出席
  •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区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区
  •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 武威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武威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2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
4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
5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6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
7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
8   武威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9   甘肃省首个“病区自助结算”系统在兰大
10   2021年考研准考证打印入口19日开通
11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实行提前报备制度
12   兰西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备
13   《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
14   12月7日起,兰州榆中县新增这些大货车
15   加强疫情防控兰州设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