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精品荟萃 120幅精品献礼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20-12-02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2日上午,随着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宣布“开幕”,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的书法家的40幅书法作品和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的80幅作品在位于兰州的甘肃省艺术馆,在“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上亮相,将持续展出至12月6日。此前这个展览于11月8日至13日在敦煌市美术馆开幕,在国内外书法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次巡展也吸引了众多省内外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到场观展。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

开幕式特别邀请了众多国内和我省著名的书法家到场

  散落于世界各地的敦煌写经,不仅是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珍贵遗产,也是记录丝绸之路历史长达700多年的“百科全书”,并直接催生了“敦煌学”的诞生,深刻影响了20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格局。敦煌写经的发现,还原了汉隶蜕变为唐楷的真实过程,是中国书法的无价瑰宝。

  这次书法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敦煌文化,加强对国粹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曾来德建议:延续这个书法展 建起中国当代书法文化新的“敦煌藏经洞”

  作为这次展览的发起者和策划人,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曾来德讲述了他的初衷。“在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举办这个展览,是个节点,也是个转折。当下,我们坚持以敦煌学和敦煌文化来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是对世界发出的最友好的表达。” 他认为,敦煌写经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大笔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看重的艺术珍品。所以在研究敦煌文化的时候,不能忽略了敦煌写经对中国文化、中国书法尤其是对甘肃这个文化大省具有的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曾来德

  对此,曾来德在现场提议,将这个展览延续下去,不断收藏更多的书法珍品,乃至建一个中国当代书法文化新的“敦煌藏经洞”,将这个文脉延续下去。

  马青山:此次书法展对当前国内外书法创作具有示范意义

  敦煌写经是中国书法中的瑰宝,它还原了汉隶蜕变为唐楷的过程,对中国书法研究的价值不容忽视。它具有浓厚的艺术特色,书写或大刀阔斧,或娟秀优雅,书体行、草、隶、篆皆备。其动力法度、审美情趣、艺术价值都令人仰望赞叹,以至于被后世称为“经生体”书法。

巡展作品之一

  据省文联副主席马青山介绍,此次参展的作品内容以敦煌诗词、藏经洞经书为主,涵盖了敦煌写经体、简牍在内的草、隶、篆等各种书体,是今年国内外中国书法创作水准较高的一次集中体现,对当前国内外书法创作具有示范意义和极高的研究价值。

巡展现场

  此次书法展由省文旅厅、省文联、酒泉市政府共同主办,敦煌研究院协办,省书法家协会、北京来德艺术中心、敦煌市政府联合承办。巡展开幕式现场还特别邀请了众多国内和我省著名的书法家到场观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让铁路运输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关注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让铁路运输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 甘肃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在兰大一院成功实施 甘肃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在兰大一院成功实施
  • 兰州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兰州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 白塔山成功晋升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白塔山成功晋升国家3A级旅游景区
  • 【关注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理论实践结合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关注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理论实践结合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 天水秦安一农民自制切割机获国家发明专利 天水秦安一农民自制切割机获国家发明专利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 团市委、市青联开展关爱“快递小哥”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团市委、市青联开展关爱“快递小哥”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
2   【大型纪录片】《决战西和》第1集:风
3   关于召开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
4   兰州市民迎来家门口的糖尿病“管家”
5   甘肃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在兰
6   23日夜间到25日 甘肃有一次明显降雪过
7   今日起兰州中川机场巴士部分线路有调整
8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9   兰州西固区开展门头牌匾整治行动
10   兰州西城巷社区苗圃成长营让孩子们的寒
11   兰州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12   白塔山成功晋升国家3A级旅游景区
13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致信感谢兰州化物
14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10人入选2020年度“西
15   兰州大学甘肃省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取得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