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深化东西协作建强工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20-11-1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临夏州深化东西协作建强工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武晓锐)临夏州围绕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目标,深化与厦门市的东西扶贫协作,推动工会组织在组织建设、技能培训、就业扶贫、服务职工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临夏州树立“先服务、后建会”理念,采取“四建模式”,在全州131个乡镇(街道)、266家扶贫车间、111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并辐射带动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工会组织,在“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网约送餐员”为主的8大群体中建立工会组织18个、覆盖企业219家,吸纳入会5.7万人。督促指导企业和职工签订《工资集体合同》1128份,覆盖职工108701人,签订率92%,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093份,覆盖职工105948人,签订率90%,保证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针对扶贫车间职工技术不熟练、纪律意识不强、思想观念转变慢等问题,在厦门市总工会帮扶下,以技能竞赛为切入点,临夏州在各类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开展两个多月的技能竞赛活动,约2万名职工参加,在“比学赶超”氛围中帮助职工转变观念、提升技能,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同时,注重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在全州创建14家“劳模创新工作室”、10家“河州工匠创新工作室”,招收学员190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职工、高校未就业毕业生850多名,以师带徒模式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临夏州以“春风行动”和“就业创业服务月为载体,搭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企业双向求职招聘平台,连续4年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累计参与企业170多家、求职者4500多人,2000多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就业1600多人。坚持主动出击,以工会对接企业、产业的方式不断拓展就业服务,在厦门、天津等务工输入地设立工会服务站,将源头入会、会籍转接、维权帮扶、交通补助、临时救助等基本功能不断延伸。

  针对临夏州总工会基础设施薄弱、缺少服务窗口等问题,在厦门市总工会帮扶下,将临夏市工人俱乐部闲置办公楼进行整体维修改造,借鉴厦门市湖里区“共享职工之家”先进经验,突出“共建共享、开放共享”理念,建成集职工维权服务、就业培训、帮扶救助、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突出思想引领主责,坚决抵制高价彩礼、减轻职工负担,举办临夏州“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崇尚社会新风”集体婚礼、单身职工联谊交友等系列活动,1000多名青年职工参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 兰州市18户企业领取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 兰州市18户企业领取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 甘肃省出台方案解决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难题  明年底实现275项高频业务“省内外通办” 甘肃省出台方案解决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难题 明年底实现275项高频业务“省内外通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在甘肃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甘肃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兰州榆中县:智慧监管护航 让“村头宴”成为“放心宴” 兰州榆中县:智慧监管护航 让“村头宴”成为“放心宴”
  • 兰州皋兰举全县之力清零贫困存量 兰州皋兰举全县之力清零贫困存量
  • 天水有轨电车(二期)预计年底开工 天水有轨电车(二期)预计年底开工
  • 无花果在民勤引种成功 无花果在民勤引种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2020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2   甘肃省卫健委发出通知要求加强进口冷链
3   截至10月底甘肃省建成扶贫车间2454个
4   兰州西固区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5   甘肃省已连续227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6   舞剧《彩虹之路》公益演出亮相兰州
7   无相关证明 快递企业不得收寄进口冷链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甘肃省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10   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作
11   甘肃省卫健委召开工作培训会 进口冷链
12   张伟文调研冬季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
13   明年年底前甘肃省275项政务服务 跨省通
14   纪录片《四十城 四十年》获中国广播电
15   兰州市将集中开展冬季道路隐患排查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