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暴饮暴食 最不爱惜身体的坏习惯

20-11-17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暴饮暴食 最不爱惜身体的坏习惯

  汉语大辞典把暴饮暴食解释为“又猛又急地大量吃喝,使身体失调”。大家普遍认同一次性喝大量酒或水就是暴饮,一次性吃太多食物就是暴食。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让我们无意识地暴饮暴食,如和朋友聚餐时,边吃边喝边聊,不自觉中,已是酒足饭饱,但停不下筷子,继续品尝各种菜;还有一些人,看到食物就想吃,没有节制没有时间限制,吃着吃着,胃撑大了,身体胖了,嘴还是停不下来,男生多有了“啤酒肚”,女生多是腰间出现了“游泳圈”。

  以上类似的情况,你有遇到吗?殊不知,这些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可能正在毁掉你的胃,伤害着自身的健康。

  甘肃省三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玮告诉记者,现代人多数病都是吃出来的,特别是消化系统疾病,“当暴饮暴食时,身体所受到的最直接危害就是胃负担加重,从而引起消化不良。除此之外,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较短,每2至3天就修复一次,若上一顿还没消化,下一顿又饱餐一顿,胃始终都处在饱胀状态,胃黏膜就很难有修复的机会。”进食过多,胃就会分泌大量胃液来消化食物,这个过程会破坏胃黏膜,极易发生胃穿孔、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对于肠道来说,吃得太饱,脂肪堵塞在肠道里,会造成肠阻塞,通便不畅。

  放慢进食速度 是对身体最好的保护

  专家简介:王玮,甘肃省三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医务科副科长。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二十余年,对急危重症的急救及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胃镜、肠镜的操作及诊断。任甘肃省医学会消化分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消化内科医师分会理事,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理事,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全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会员。

  暴饮暴食引发多种疾病

  暴饮暴食,百病由生。

  王玮介绍,吃得过饱,也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人们在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有研究表明,大约有30%至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有长期饱餐的习惯。”王玮说,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饮食过量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

  很多专家提倡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也有人建议,把一天的食物量分为十成,早晨吃六成,中午吃三成,晚上吃一成。“不管提倡怎样的饮食标准,目的都是让人健康地生活,不要因为饮食太多给身体带来危害。”晚餐吃得过好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电兴奋接连不断地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加之有些人喜欢饮酒,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同时,吃得太饱也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保持好心情也可避免暴饮暴食

  王玮认为,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大多由心理原因引起,由于心情烦躁、郁闷、紧张,减肥过度或是欲望得不到满足。人们会去寻找发泄的途径,有人会采取健康的方式去解除,如运动、看书、听音乐等。而有些人会通过食物来发泄,满足欲望。

  “人无聊的时候最容易暴饮暴食,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不要留出太多空余的时间。”过量的饮食会导致肠胃疾病,而且暴食过后心情会更烦躁。暴食也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明明不饿,硬要塞到嘴里,就是享受胃里胀胀的感觉,这种进食行为已经不受意识控制,无法停止。

  了解了暴饮暴食坏习惯的危害及原因,就要积极去预防。怎么做才能避免暴饮暴食?王玮表示,保持良好心情很关键,一般人会出现暴饮暴食多数是心理上压力过大,不要去想那些烦心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也没有时间暴饮暴食。

  有些人在吃饭时,经常是狼吞虎咽,一碗热腾腾的饭上来,三两下就吃完了,这样快速地吃饭也是伤害身体的一种方式,“建议吃饭时,尽量细嚼慢咽,延长自己的用餐时间,让大脑有足够的时间接受吃饱的信号,每次用餐时间保持在20分钟左右,每一口食物咀嚼20-30下再咽下。”王玮说,放慢进食速度,从而控制饮食,就是对身体最好的保护。

  还有一些人,在吃饭时喜欢追剧、刷视频,这也很容易导致进食过饱。因为大脑只有在专心吃饭时,才能接收到饱的信号,分心就很难感受到饱感的变化,因此建议吃饭时尽量不要一心二用。平时饮食中尽量避免暴饮暴食,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马跑泉镇石咀村:适龄幼儿有了“童话城堡” 耄耋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天水麦积区马跑泉镇石咀村:适龄幼儿有了“童话城堡” 耄耋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园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园花卉竞相绽放
  •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 “双十一”丨快递小哥不容易 别让他们一趟趟空跑 “双十一”丨快递小哥不容易 别让他们一趟趟空跑
  • 诗和远方在武威渐入佳境 诗和远方在武威渐入佳境
  • 兰州红古恐龙地质公园空间布局初步确定 兰州红古恐龙地质公园空间布局初步确定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七大类重要产品将实现“扫码查源”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七大类重要产品将实现“扫码查源”
  • 近日兰州天空为何总是灰蒙蒙? 原因:静稳天气导致污染物无法稀释清除 近日兰州天空为何总是灰蒙蒙? 原因:静稳天气导致污染物无法稀释清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省成人高考成绩开始查询
2   兰州市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1792万元
3   全国“扫黄打非”检查组赴西固区检查复
4   兰州永登县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5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
6   11月15日起甘肃55种药品大幅降价 最高
7   酒钢成功开发2100毫米超宽幅铸轧铝板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9   ?平安甘肃之玉门“活力网格”把“不愉
10   天水麦积区马跑泉镇石咀村:适龄幼儿有
11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卓尼
12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园
13   朱中铁路完成静态验收
14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15   11月15日起 甘肃省55种药品大幅降价 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