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脱贫攻坚“甘肃经验”:从易地扶贫搬迁到后续帮扶

20-11-10 17:10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玉芳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1月10日上午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介绍甘肃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目前,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工作转入后续扶持。唐仁健介绍称,易地扶贫搬迁是扶贫攻坚最重要的措施之一,甘肃“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的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在已经全部搬进了新居,并基本实现了产业扶持全覆盖和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在务工就业。之后相关工作将围绕产业就业扶贫、后续帮扶、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完善,以及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融入社会社区等方面展开。

  据孙伟介绍,甘肃省大部分易地扶贫搬迁都是按照就近原则,在县域范围内搬迁安置。新迁入的地方仍然是本乡本土,民俗风情、生活习惯没有大的变化。同时,甘肃在异地搬迁的过程中加强社区融入,在安置区建立了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管理机构,确保搬迁群众遇到事情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有诉求有人去解决,尽快帮助农民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

  孙伟表示,后续扶持的工作量相对会更大,因此甘肃省从制定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到组织实施以及后续工作的全过程中,都始终把产业支撑和就业扶持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搬迁群众增收有门路,创收有渠道。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

  第一个例子,定西市的渭源县,这个县一些边远贫困地区群众原来居住分散,孩子上学远,看病不方便,喝水也困难。住的是土坯房,还不通动力电,村里没有硬化路,群众收入水平很低。这个县这两年把668户,3006人搬迁到上湾镇南谷新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投资办厂,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劳务输转等形式,多渠道安排贫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建成了500亩的鲜切玫瑰种植基地和25座日光温室。在每个搬迁户的房子屋顶上安装了光伏电板,去年这里搬迁过来的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远远超过了现行的脱贫标准。

  第二个例子,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广河县。他们将三甲集镇及周边的三个乡镇27个村1650户的8426名山区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到康家安置点。以前这些群众大多居住在山梁陡坡上,自然条件恶劣,生活非常艰苦,群众原来没有搬迁前,到最近的集镇都要翻过几道山梁,往返需要一天时间,孩子们上学极不方便,来回要走几公里的山路。康家安置搬迁点位置临近三甲集和这个县的经济园区,是广河县最好的地方,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了小学、幼儿园和卫生室,孩子上学、群众看病都方便了。在安置点附近还建了牛羊产业园,让350多户搬迁群众搞起了养殖,群众户均养殖增收5万块钱左右。而且在临近的皮毛交易中心还建立了东西协作产业园,引进了10家制鞋和灯具加工企业,带动2000多位搬迁群众特别是妇女就地就近就业。这些妇女们既能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月收入2500元以上。所以,我们讲通过这种下山入川,这些群众挪出了穷窝,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六)
  •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落幕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落幕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攻坚“甘肃经验”:大力发展产业
2   甘肃: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3   甘肃: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4   甘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5   甘肃:5年49.9万贫困人口“挪穷窝”奔
6   甘肃:产业为基 让脱贫攻坚成果“成色
7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
8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推进海康威视产线项
1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