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引智工作助推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20-11-1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引智工作助推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中国甘肃网11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发展需求,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立足特色产业,发挥科技优势,加大引才引智及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建设,推进全链条产业的科技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特色产业引才引智成果显著。近年来,省农科院以优势主导产业马铃薯、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啤酒大麦、草食畜牧、特色林果业等,引进国外知名专家77人次,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30多项,引进国外农作物种质资源1.7万余份。尤其在小麦条锈病抗源材料及系列小麦抗条锈品种、丰产抗旱小黑麦新品种、旱作农业融合技术、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领域进行引进与示范推广,示范面积累计二千多万亩。

  科技支撑引智平台建设。目前,该院建有小麦条锈病基因控制、无刺花椒新品种、藜麦种质资源引进与产业化发展等引智成果及示范推广基地5个。省农科院畜草所面向藜麦种植技术示范、病虫害防治、藜麦产品加工等领域,先后邀请秘鲁、阿根廷、墨西哥、英国等11个国家科技人员来我省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引进藜麦种质资源122份,成功举办两届中国西部藜麦大会,推进了藜麦种质资源引进及新品种选育国家级引智平台的建设。

  引智助推扶贫产业发展。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先后多次派科研人员到美国、法国、秘鲁、日本、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交流学习,建立了中俄马铃薯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丝绸之路中俄技术转移中心等基础研究引智合作及创新平台。省农科院蔬菜所邀请以色列SACOG可持续性农业咨询集团、土壤科学协会、水资源与灌溉系统中心农业专家参加2019年甘肃省戈壁农业政府论坛,考察河西地区节水农业发展并给出了发展意见和建议,与以色列、泰国等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可持续农业适宜技术的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

  甘肃农业大学根据我国北方冬油菜越冬与品质存在问题,与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开展长期的国际科技交流与研究合作,通过引智国合科技项目支持,引进种质资源,育成我国首个“双低”强冬性甘蓝型冬油菜品种,其抗寒性强、丰产性好且品质优,适宜在甘肃省陇东、河北石家庄及类似气候生态区秋播种植,该品种的育成应用解决了我国北纬38°左右地区甘蓝型冬油菜越冬问题,为甘肃粮油增产、助力产业脱贫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苏波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苏波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逐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反响热烈 逐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反响热烈
  • 夯实“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基础——甘肃省做好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综述 夯实“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基础——甘肃省做好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综述
  •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 兰州冬春季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及精品旅游线路出炉 兰州冬春季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及精品旅游线路出炉
  • 兰州市严把关口强化煤炭成品油质量监管 兰州市严把关口强化煤炭成品油质量监管
  • 步行十五分钟即闻书香城关区书屋书房图书馆向市民开放 步行十五分钟即闻书香城关区书屋书房图书馆向市民开放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报名工作结束 甘肃省2021年高考报名工作结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组团”参展中国文化和旅游产品
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严格落
3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
4   甘肃省大气污染“冬防” 工作推进视频
5   甘肃文旅商品在202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
6   酒泉肃北:高原夏菜种植趟出致富路
7   2020“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启动
8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宋亮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不断巩固脱贫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隐形冠军”赋能“中国铜城”高质量发
12   甘肃银行党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13   《不可思议的中国——我在敦煌等你》精
14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