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致建设者

退伍不褪色 新岗立新功——记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员赵良忠

20-11-09 09:3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退伍不褪色 新岗立新功

  ——记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员赵良忠

  11月4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2020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隆重举行。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员赵良忠被评选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

  2009年12月参军入伍,2011考入了陆军航空兵学院,2014年毕业后,进入南海某部队服役,2017年告别军旅生涯后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政府专职消防员。这是赵良忠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专职消防员的人生经历。

  “从天空蓝到火焰蓝,改变的是衣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军人的本色。我现在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依旧坚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助民于为难,救民于水火。无论身份如何改变,永远做人民忠诚卫士的初心始终不会变!”正如赵良忠同志的获奖感言,虽然身份改变了,但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

  2018年12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调休期间的赵良忠在新区某银行打印流水单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抢钱了,快报警。”他回头一看,只见一男子抱着一个手提袋冲出银行,失主惊慌失措。赵良忠来不及多想一个健步推门而出,追出大约五百米后,劫匪快速跑进一在建楼盘的地下车库,面对一片漆黑的地下车库,他丝毫没有胆怯,打开手机电源,随手捡起一根木棍,紧追劫匪进入车库,赵良忠小心翼翼的搜寻地下两层后仍然不见劫匪踪迹。这时,门口传来警笛声,新区公安人员赶到现场,在赵良忠的配合下,经过一个小时的抓捕,最终将劫匪抓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又积极响应向抗疫一线捐款的倡议,主动向抗疫一线捐赠1万元,并踊跃号召亲人、朋友为疫区捐款捐物。早在1个月前,他还拿出1000元给“兰州励志姐弟”购置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单位防疫工作中,他主动担负起为出入营门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并对进出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筑牢防疫工作的第一道屏障。在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两年时间里,他出色地完成了多次灭火救援与抢险救灾任务。业余时间,他还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入队半年以来累计参加志愿者服务以及技能培训时长五十多个小时,并协调蓝天救援队与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广泛开展业务技能互帮互学,有效提高了两支队伍救援专业能力水平。

  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兰州新区好人”、兰州新区“五四青年奖章”、“兰州百佳好人”,荣登“甘肃好人榜”、入围中国好人榜。

  岗位如同哨位,要用生命与尊严捍卫。事业铸就伟业,要用热血与忠诚守护。赵良忠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消防员的担当与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动人的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2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3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4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7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8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9   【文化人物】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
10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业务
11   兰州:严查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加强进口肉
12   甘肃购买力表现抢眼 京东平台排名全国
13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14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15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