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20-11-0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书法文化活动

文明志愿服务岗

  整合资源,推进阵地建设;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涵育文明乡风,提升服务品质……近两年来,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焕发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

  1 擘画文明实践“主战场”

  11月3日,记者走进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里正在进行榆中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老年书画协会作品展览。“周末来看展览的群众很多,因为我们中心功能比较完善,还有很多人会在周末带孩子来图书馆看书,到博物馆参观。”榆中县文化馆馆长张永平说,最近他们在筹备好几个展览,有摄影展、美术展、书法展,都是展现脱贫攻坚成果的,可以满足各个阶层民众对于不同艺术追求的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我们每年举办各类文化展览活动达十余次。”

  当天,76岁的榆中县居民任生玉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美术书法活动室,跟老伙伴们一起进行书画创作。“这里建成之后,我们写字画画更加方便了,我每周都要来一次。”任生玉高兴地说,“我们基本都是省、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同时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他说,他们经常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文化节以及送文化下乡的活动,会到各个村镇开展文化交流,“我们还会送书画进校园,比如给孩子们讲讲课、做做示范。这些活动都非常有意义。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19年3月建成以来,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红色教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六大服务平台”,形成了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和文明委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全县开展集中理论宣讲160余场,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2600余场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成平台投递信息约3200余篇。

  2 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中午11点,榆中老年大学舞蹈队的学员们正在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排练,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下,学员们翩翩起舞,呈现出了老年人饱满的精神状态。与它一墙之隔的是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也是歌声不断、热闹非凡。在实践所一隅,在手风琴、扬琴、二胡等乐器的伴奏下,十几位年过半百的阿姨正在激情洋溢地演唱《浏阳河》,刘金娣就是其中一员,“在这儿活动的基本都是退休居民,大家兴趣爱好差不多,伴奏乐队也是我们自己组建的。”她说,“我平时没事就来,这儿活动多得很,唱唱歌跳跳舞,不仅锻炼身体,心情也好”。

  “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场所遍及全县18个乡镇、238个村、4个社区。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温暖送文化,真正起到了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的作用。”榆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娟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仅仅是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性中心,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物质性中心。

  据介绍,榆中县盘活用好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高标准建成了18个文明实践所、242个文明实践站和36处文明实践基地。同时,中心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文化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专业队伍、79支志愿服务分队,各实践站结合各自实际成立了242个志愿服务小队,形成了涵盖县、乡(镇)、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民心,各乡镇、各部门依托“兰州人·百姓讲堂”“道德讲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百姓宣讲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理论宣讲1000余场;挖掘县内张一悟纪念馆、兴隆山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打造红色教育平台,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文明实践活动,使广大群众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业,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3 构建民生服务“新格局”

  榆中县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抓手,强化统筹、挖掘优势、打造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基于辖区高校众多的优势,榆中县联合高校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化科普、医疗教育、爱心志愿等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共产党员在行动”“特色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3个党组织、2017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捡拾垃圾、爱心助人、安全管理等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31家爱心企业、15399名志愿者响应中心号召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全民防疫的强大合力。做大做强爱心超市、爱心志愿服务队、爱心基金等“三大爱心”扶贫品牌,建立爱心超市131家,捐助金额达500万元,2.5万人次领取各类生活用品2.6万余件;“工匠服务队”“妇女清洁队”等4类5000余人爱心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服务群众1.6万余人次;爱心基金募捐慈善爱心资金1289万元,此外,榆中县坚持把涵育文明乡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现红白理事会238个行政村全覆盖,增强治理能力。举办“抵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2019年兰州市榆中县首届汉式周制集体婚礼,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司法宣传车进村社活动。疫情期间发布倡议,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为疫情防控“让路”,健全完善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和承诺机制。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培育健康生活习惯。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明家庭”“好邻居”、新乡贤选树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60余户,建成家训村21个,兰小荣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丁述学、钱其峰成功入选兰州市首届“新时代最美乡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今日开始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今日开始
  •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 到2022年底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到2022年底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
2   西北民大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
3   兰州第二批数据信息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
4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甘肃皋兰远程教学站启
5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 网上报名
6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7   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2021年度空军招
8   兰州皋兰县老年大学举办诗歌朗诵会弘扬
9   到2022年底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10   甘肃省已连续213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1   七里河:举行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12   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有了首个消防站
13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体
14   兰州市企事业单位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15   兰州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康乐路社区多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