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掠影】《甘肃老家》的乡愁

20-10-29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化掠影】

  《甘肃老家》的乡愁

  敦煌鸣沙山 新华社发

  杨玉鹏

  2013年6月,甘肃省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了“西风烈·绚丽甘肃”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音乐文化品牌,彰显甘肃文化魅力,创作一批歌唱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优秀歌曲作品。

  2013年7月16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西风烈·绚丽甘肃”歌曲创作采风团抵达甘肃,进行了持续一周的采风活动。我作为甘肃本土作者有幸参加了采风活动,印青老师是采风团的副团长。而歌曲《甘肃老家》(杨玉鹏作词 印青作曲 吕继宏演唱)就是本次采风所得。后来该作品获得了本届歌曲评选的金奖,并在2014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中由甘肃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首唱。后逐渐唱出甘肃,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定影响。据说全国各地只要有甘肃人的场合,常常都会听到有人唱《甘肃老家》。有关方面也对这首歌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歌曲《甘肃老家》成为宣传甘肃的一张新名片”。

  回顾《甘肃老家》这首歌词的创作,无论从参与采风、构思创作、后期修改等创作阶段都给了我在歌词创作方面的不少启发和思考。

  歌词虽少,创作之前也是需要缜密构思,谨慎落笔的。任何好的艺术作品的诞生所耗费的心力都绝对不会少。

  2013年“西风烈·绚丽甘肃”采风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要“全力推出一批歌唱甘肃秀美山川、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灿烂文化,深受群众喜爱、传得开、唱得响的原创歌曲”,同时要“充分发挥歌曲讴歌时代、抒发情怀、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作用,为绚丽甘肃增光添彩”。从这些创作要求上来看,只要是写出家乡的崭新变化、写出甘肃人对家乡的满腔热爱就是最好的作品。那么,是哪些人会对甘肃的巨大变化最有深刻感受,同时又对甘肃最满怀深情呢?我想,这些人或许并不全是身在甘肃的甘肃人,而是那些生在甘肃,早年离开家乡,后来又回到家乡的甘肃人。他们能通过现在的甘肃和曾经的甘肃最直观地对比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浓浓乡愁所累积的不变情愫,又使得这些人有一腔深情需要一个可供表达的出口。而这个出口就是他们共同的“甘肃老家”。于是,就有了“甘肃老家”这个歌名。

  有了满意的歌名,下一步就是紧紧围绕这个题目展开创作。在这里,我们的创作更应该需要极富逻辑性的缜密思考。《甘肃老家》的抒情主人公定了,整首歌词就有了一个抒情主人公的行踪线索——从回忆甘肃老家,到回到甘肃老家,再到离开甘肃老家。“回忆甘肃老家”是作为重点来写——“门前的黄河水洗过光脚丫,屋后的胡杨林玩过过家家”“爷爷讲的故事”“奶奶纳的鞋底”“院子里的盖碗茶”“院子外的牵牛花”……最后,这一切的回忆都归结到一句话——“平平凡凡的日子总有那牵牵挂挂”。这一部分是一个情感累积的过程,只有把回忆的部分酝酿充足,才会在后面两个阶段自然地真情迸发。“回到甘肃老家”部分,只用一句话就写出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山山水水的归程再没有坑坑洼洼”。老百姓有句话说得质朴又实在:“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得好与不好,绝对能看得出这个地方富与不富。第三部分“离开甘肃老家”——“再出阳关奏一曲,朋友遍天下”。这一句化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诗人王维在阳关(今甘肃敦煌玉门关南)送别好朋友元二到安西(今新疆库车县),天高地远,恐再也难见,于是劝君多来一杯惜别酒!诗里充满了离别的深情不舍和伤感无奈。化用后的句子反其道而用之,一扫原诗的基调,变得积极昂扬,充满了自豪和自信,写出了现在之甘肃已不是从前之甘肃,甘肃已经享誉全国,甘肃人已经走遍天下,处处有朋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生命护航7分钟交警紧急护送患者就医
2   国际范 甘肃味 乡土情 乡村旅游:走出
3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
4   兰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 监测工作结束
5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6   兰州:天平街设置道路停车泊位34个
7   雁白黄河大桥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建成
8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9   甘肃3条线路入选全国100条红色旅游精品
10   我省已连续20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
11   精准助力战贫困——厦门市思明区助力临
12   兰州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
13   甘肃省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及养护对策竞赛
14   金昌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15   酒钢成功研发金色镀铝锌耐指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