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三管齐下”做实保障 百姓安居城市提质

20-10-1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三管齐下”做实保障 百姓安居城市提质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积极构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经济适用住房配售”的住房保障体系,从各个层面满足不同收入群众的安居梦想,并在住房保障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居民生活品质。2017年、2018年、2019年我市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市州。

  223个项目

  我市已实施棚改(城中村)改造项目223个

  “我们在那个砖混结构的老房子里住了30多年,到了60多岁再爬5层楼确实有点费劲,而且老房子的水暖设施已落后,到了冬天尤其难过。原本女儿想让我们去她所在的城市养老,但是南方城市房价高,另外买套房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我们在兰州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还是想在这里有个舒适的家”。2019年,家住安宁区万里厂的张姓老夫妇搬进了棚改后的新房,“楼层高,视野和采光都很好,房子也比我们原来住的宽敞”,棚改新房终于让他们圆了安居梦。

  2011年起,我市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223个,改造户数18万户,惠及群众50万余人。截至目前,累计基本建成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110个、入住户数11万户,已入住群众46余万人。全市棚改工作呈现出实施项目多、惠及群众广、投资规模大、产业导向性明的突出特点。棚户区改造在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住房条件的同时,在进一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方面也发挥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N个难题

  群众提出问题 政府“动脑筋”解答

  “城关区南砖瓦窑片区何时改造?”“七里河上河苑北侧的吴家园老旧片区就剩一小块老旧平房夹在几栋居民楼中间,何时列上棚改日程?这里人口密集但是停车、活动的场所都很少,希望早点集中改造,给大家更好的生活环境。”在兰州市政府的网上留言板,不时有居民提出类似的棚改咨询与建议。的确,棚户区改造的意义不只是群众安居,它对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棚户区改造并非“平地起高楼”的易事,在具体规划实施中,还会遇到许多“磕磕绊绊”。市住建局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南砖瓦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该片区内确实存在住房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现状容积率高、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城关区对该片区的改造先后测算拿出了五种方案,均亏损高达9.5亿元。经对接市自然资源局,若地块综合容积率确定6.4,方可基本满足就地安置(住宅及公寓安置),解决东站小学改扩建、清真寺还建问题,预计亏损2.5亿元。

  2.4万户居民

  “十四五”已计划28个棚改片区涉及居民2.4万户

  办法总比困难多。根据省、市关于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安排部署,市住建局已积极开展“十四五”棚改项目摸底,鼓励采用“多点安置、分摊成本”原则,有序推动七里河区老西站片区、城关区雁滩片区等重点棚改片区。经各区县摸底上报,逐项目实地査看,我市已初步建立“十四五”期间棚改计划——对全市待改造的28个片区、约2.4万户居民逐步进行棚改安置。

  可以看出,“多点安置、分摊成本”将是下一步我市解决改造难度大的棚改片区所提出的重要策略。通俗地讲,“多点安置、分摊成本”就是指,对于推动改造难度大、安置困难的棚改项目,由区县政府在其辖区内统筹多个待改造项目,将待安置群众分批次、多项目点进行安置,以便分推改造难度大项目的成本,实现整体资金平衡,彻底改善棚户区群众住房条件。在大片区、全区域的改造中,打破单独项目单独安置的壁垒,让被征收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多项目选择不同的安置房源,提高被征收户的积极性。同时,按照“肥瘦搭配”的原则,将改造亏损的项目和改造收益的项目搭配起来,供改造投资企业联合选择,避免因单个项目亏损而制约急需改造的项目无法推进,提高改造投资企业的积极性,有效推进棚改进程。

  30540套住房

  公租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

  除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公租房、经适房这些保障性住房地实施也在从各个层面解决老百姓的安居难题。2007年至2015年,我市列入国家计划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项目共117个项目、30540套住房,其中既有政府统建项目,也有商品房配建,企业单位自建项目。

  随着社会经济的变化发展,我市也在不断调整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范围:2007年起,我市对城镇最低收入廉租家庭进行实物配租;2010年起,我市将城镇低收入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2015年起,将本市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引进人才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2020年7月起,将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

  根据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自2014年起,我市不再新审批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但业已动工的项目正在陆续建成并通过申请、审核、公示、摇号选房等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市民配售。2020年10月,我市又有5个项目、351套经济适用住房完成了公开配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为5542元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为5542元
  •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 兰州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
  • 又一位院士校友加盟兰州大学举行张锦院士聘任仪式 又一位院士校友加盟兰州大学举行张锦院士聘任仪式
  • 甘肃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在新区竣工 甘肃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在新区竣工
  • 甘肃省叫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活动 甘肃省叫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五个聚焦”铺就产业脱贫路
2   【中央媒体看甘肃】山的回响——三个民
3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
4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5   网民反映甘肃卓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办理
6   网民反映城关区红山二村红山佳苑小区电
7   网民反映西峰区桓瑞家园不办理房产证的
8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9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10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
11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12   兰州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
13   又一位院士校友加盟兰州大学举行张锦院
14   甘肃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在新区竣工
15   甘肃省叫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