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20-10-13 0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10月12日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就医难题之一。传统就诊卡的多种弊端导致患者办卡挂号排队等待时间长,诊疗信息碎片化,不利于患者诊疗信息的连续性管理和开展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今年以来,该委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截至9月30日,分别建成1个省级、15个市级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和密管系统并完成分市州部署应用,同时通过政务外网与国家电子健康卡平台实现对接。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电子健康卡的特点在于利用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医疗健康大数据优势,实现对各类医院就诊卡、身份证、银行卡等各类健康服务介质的兼容使用和关联注册,有效解决了多卡难以整合,不能跨机构、跨地域一卡通用的问题。居民凭借电子健康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处方查阅、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整个流程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实现看病就诊一卡(码)通用。电子健康卡关联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同时,串联诊疗服务、健康管理、家庭健康指标,为公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电子健康管理服务。

  今年以来,省卫健委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发的预约挂号、疫苗接种、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电子病历查询、处方查询、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签约、门诊缴费、健康出行码等功能均已和电子健康卡实现融合应用。全省累计发卡2020.2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总人口的74%,通过电子健康卡在线挂号3207.79万次、检查1525.49万次、开方4291.41万次、取药3898.97万次、缴费3235.51万次,发卡应用比例居全国前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