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镇原县在省会兰州发了一条文化“朋友圈”

20-10-12 18: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镇原县在省会兰州发了一条文化“朋友圈”

  巡展现场。(高翔 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高翔)由读者出版集团和甘肃镇原县委、县政府主办的“脱贫攻坚·读者同心”中国书法之乡——镇原县书画巡展活动10月12日上午在甘肃艺术馆开幕。此次巡展的100多幅书画作品均来自读者出版集团和镇原县的书画名家之手,活动将对推动镇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繁荣文化事业和提升镇原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伟,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有清,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志良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镇原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侯志强主持。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镇原县委书记毛鸿博分别致辞。

  参观者正在欣赏作品。(高翔 摄)

  刘永升致辞时表示,镇原是中国书法之乡,“读者”是甘肃文化名片,企县因扶贫而结缘,因文化而牵手。自2017年定点帮扶镇原县以来,读者出版集团立足文化企业定位,坚持扶智扶志,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改善教育条件、推介宣传地方资源等工作,实施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下、有成效”的好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富有“读者”特色的帮扶路子。

  刘永升说,此次与镇原县联合举办书画巡展,既是开展文化扶贫、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务实之举,也是提升“文化镇原”影响力、加快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行动,更是提高贫困群众文化素质、振奋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书画巡展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镇原脱贫攻坚工作、点赞镇原文化扶贫事业。

  书画爱好者正在欣赏巡展作品。(高翔 摄)

  镇原县委书记毛鸿博致辞时表示,镇原县是全国52个、甘肃省8个尚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镇原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扶志扶智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县稳定脱贫3.9万多户15.9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36.21%下降至1.75%,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毛鸿博介绍,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读者出版集团创新扶贫方式,充分发挥企业的品牌优势和产品优势,在镇原县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文化宣传、帮办实事、农村基层阵地改造提升、消费扶贫等“六类工程”,援建了“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组织实施了“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帮助群众长知识,引导群众变观念,激发群众强志气,通过“富脑袋”实现“富口袋”,为镇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但要真正拔穷根、摘穷帽,就必须发挥和依靠文化和文艺的力量,来激发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勇气。”毛鸿博说。

  镇原书画作品巡展现场。(高翔 摄)

  镇原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书香代代相传。从秦诏版小篆到北石窟壁画,从东晋十六国胡方回所书《蛇祠碑》,到清代嘉庆刘之蔼书法,都记叙着镇原书画的发展与延续。镇原县先后被文化部、中书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

  近年来,镇原县以建设“文化镇原”为目标,优先扶持发展书画事业,聚力打造“书画镇原”名片。尤其是2017年开展的“丝路翰墨情”镇原书画万里行活动,传播了镇原声音,展现了镇原风貌,彰显了镇原自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镇原及其文化的关注,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全县书画艺术事业生机蓬勃,创作繁荣。目前,镇原县有书画从业人员3000多人、书画爱好者8万多人。其中,中书协、美协会员40人,甘肃省书协、美协会员180多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活动 兰州市举行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活动
  • 兰州警方10个月抓获612名逃犯 抓获率86% 兰州警方10个月抓获612名逃犯 抓获率86%
  • 甘肃培黎职业学院首届新生入学(组图) 甘肃培黎职业学院首届新生入学(组图)
  • 今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吨 11月中旬前入库(图) 今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吨 11月中旬前入库(图)
  •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展产业土生“金”(现场评论·督战未
2   甘肃聚贤“解渴”:以智慧化节水“解”
3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4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5   兰州市举行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活动
6   兰州警方10个月抓获612名逃犯 抓获率86
7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县赵墩
8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阿拉善:“
9   甘肃培黎职业学院首届新生入学(组图)
10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学习 《习近平谈
11   今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吨
12   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上线”
13   临泽平川镇:小厕所大民生让“方便”更
14   漳县开展困难家庭大学生专项救助活动
15   西和:村容村貌大变样 幸福生活有盼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