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新金融产品,为全省脱贫攻坚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20-10-07 13:57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编辑:田洋

  按语: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是全省金融系统帮扶工作归口管理单位。近年来,在省金融监管局的牵头引领下,全省各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担当、奋发有为,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大量积极而有效的努力。

  近年来,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新研发“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脱贫助力贷等金融产品,加大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为6.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及59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融资难题,累计投放196.88亿元助推六大富民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金融活水。

  先后派出15名优秀的年轻同志,聚焦宕昌县富民产业发展及帮扶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49.78万元,协调宕昌联社向贫困村投放各类扶贫贷款571.6万元,促进宕昌县新寨乡许家村、笆篱村、刘家沟村、李家石村和新家石村5个对口帮扶村贫困发生率由帮扶前的51.75%降低到6.89%,许家村及李家石村实现整村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金融产品,灌溉富民活水

  省联社自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专题专项专注推进,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充分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积极做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从2015年开始,全省农合机构加强脱贫攻坚相关贷款倾斜力度,加快农户评级授信业务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合机构累计向43.6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达209.56亿元,评级授信农户达408.85万户,授信总额1977.05亿元,授信面达到92.15%。加大“兴陇合作贷”、“兴陇合作贷”、“富民产业贷”发放力度,帮助6.2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支持59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省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富民增收带头引领作用。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研发脱贫助力贷款。省联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的“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求和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全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起脱贫攻坚政治使命,针对全省2014年已脱贫但未享受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政策的135万人、24.5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适时创新推出了“脱贫助力贷”专属信贷产品,为支持已脱贫贫困户实现持续发展生产、稳定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保障。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合机构共向6.28万户发放“脱贫助力贷”29.11亿元。

  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投放兴陇合作贷款。为帮助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富民增收重要作用、管理规范、有发展潜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生产经营,省联社研发了支持范围广、贷款成本低、使用灵活和办贷流程便捷的“兴陇合作贷”产品并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大面积投放,帮助全省贫困地区发展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贩运、农资农机具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生态农业等。在信贷准入原则上,创新性的重质量不重规模,只要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规范、经营正常,就认为其具有贷款资格。“兴陇合作贷” 根据不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灵活设置贷款额度,最高能贷300万元;贷款期限上长短结合,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利率上实现保本微利,让利于农。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农合机构“兴陇合作贷”累计授信5955户118.99亿元、投放2077笔31.88亿元。

  针对富民产业发展,适时推出富民金融贷产品。

  为了助推全省农村富民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实施,省联社将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项目倾斜,适时推出了针对符合县域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对农民增收脱贫有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的“富民金融贷”产品并及时向各个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发放。该项贷款产品具有免担保、流程快、利率低的特点,用以全力支持县域具备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截止2020年6月末,全省农合机构累计发放“富民产业贷”3677笔196.88亿元;贷款余额2960笔156.14亿元。

  针对基础金融服务,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为全省资产规模最大、存款余额第一、网点数量最多的地方金融机构,省联社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思路、新方法,竭力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三年来,全省农合机构20000多名员工扎根一线,累计布放10000多台惠民终端、3000多部背包银行,配合深入乡镇社区的2300多个营业网点,打造了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村金融血脉“微循环”。在对口帮扶的宕昌县新寨乡,省联社打造了新一代“智慧网点”,将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新兴金融科技同贫困地区的日常金融业务结合起来,让新寨乡的广大群众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时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产生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
  •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 林铎唐仁健对定西岷县10月5日交通事故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定西岷县10月5日交通事故作出批示
  • 甘肃省安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甘肃省安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 甘肃省属企业支援陇南甘南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属企业支援陇南甘南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东方微笑”再现千年之美 ——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东方微笑”再现千年之美 ——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银行董事长刘青检查指导节日安全工
2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新金融产品
3   办实事 求实效 “党建+”引领致富路 —
4   “飞天舞者”琪琪榆中乐舞 带来了别开
5   生死时速 公航旅金汇直升机营救阿拉善
6   甘肃公航旅出动直升机营救阿拉善遇险游
7   张掖“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8   嘉峪关多措并举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
9   酒泉瓜州:戈壁蝶变展新姿
10   【记者手记】“五联”联出一条产业链
11   机制新 产业旺 农家富——静宁产业扶贫
12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1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
14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15   【金秋会师·消费扶贫】会宁:产品展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