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铁路电子客票有疑问?我们为你解惑

20-09-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铁路电子客票有疑问?我们为你解惑

  “什么是电子客票?”“购票方式改变了吗?”“怎么改签或是退票呢?”……今年是“中秋、国庆”假期普速列车首次实施电子客票,近日,不少市民对电子客票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兰州铁路局。

  1.什么是电子客票?

  答: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旅客购票后,铁路运输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

  2.如何购买电子客票?

  答:方法一:网络购票,即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官方客户端购票,可直接查询或自行下载、打印购票信息单。

  方法二: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票,可现场打印购票信息单并当场核对,不再打印纸质车票。

  注意:购票信息单相当于“购物小票”,不作为乘车凭证。

  3.没有纸质车票,什么是乘车凭证?

  答:与您电子客票信息相关联的有效乘车证件原件即是乘车凭证。目前,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自动识读证件的,即直接刷“证”检票进站乘车。

  使用户口本或其他不可自动识读证件的,需“持证”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等手续后进站乘车。

  4.如何获知自己的座位号?

  答:(1)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获取席位信息。

  (2)通过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通过同步打印购票信息单获取席位信息。

  (3)已取得报销凭证的,可通过微信扫描报销凭证右下角的二维码获取席位信息。

  (4)购票信息单若发生遗失,可再次打印。

  5.如何改签、退票?

  答:网络购票电子支付的旅客,开车前25分钟可通过12306办理或开车前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6.如何获取报销凭证?

  答: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注意: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只能办理一次。而且不是“纸质车票”,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7.学生票如何购买?

  答: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可在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电话订票(95105105)、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买学生票。购票时仍要按照指定区间、指定时间点购买车票。每年乘车次数限于4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使用电子客票学生票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后,可持身份证或二维码直接检票进站。

  8.残疾军人如何购票?

  答:购票前须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优惠资质核验手续后(军残票首次购票前核验一次即可),再购买残疾军人电子客票。乘车时,可凭通过核验的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

  9.带儿童进站怎么办?

  答: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10.不会网购车票怎么办?

  答: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

  11.乘车证件丢了怎么办?

  答: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12.列车工作人员查验票怎么办?

  答: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乘车证件丢失的旅客出示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原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即可。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 “双节”游甘肃 这份铁路出行指南请你收藏 “双节”游甘肃 这份铁路出行指南请你收藏
  •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这些旅游优惠政策今日发布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这些旅游优惠政策今日发布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现代农业园(视频)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现代农业园(视频)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以高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以高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创新生态修复模式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创新生态修复模式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
2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
3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4   “千万豪礼惠金城”再次启动 明晚8时20
5   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发布 兰州百合品牌
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来甘开展秋冬
7   甘肃省扶贫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为19个乡
8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来甘开展秋冬
9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
10   林铎在民勤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持
11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
12   庆“双节” 甘肃省推出156项文旅惠民活
13   “双节”游甘肃 这份铁路出行指南请你
14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这些旅游优惠
15   【西部开发新脉动】甘肃白银: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