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造福辖区居民

20-09-23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造福辖区居民

  背街小巷变身仿古街带火“夜经济”

  重阳节社区为老人发放保暖内衣

  社区办公场所

  标准化菜市场

  阳明巷仿古一条街

  康居小区健身器材

  孔家崖康居拆迁安置小区

  随着城市建设和征地拆迁的开发进程,王家庄社区许多农户成为了社区居民,居民的收入也由自给自足逐渐转变成依靠房屋出租或打零工。为了从根本上转变居民生活条件,使其能够获得稳定、长久的收入,社区党委班子提了发展多种集体经济的想法,并于2016年5月开始在皋兰县九合镇小三沟村建设特色农业生态养殖、种植绿色循环基地,以期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发展集体经济造福辖区居民

  目前,小三沟生态养殖基地已建成特色养殖区约20亩。“现在我们办的养鸡场有500平米,养了2500只鸡,还有2500多平方的牛棚,养了30头奶牛。奶牛产的奶供应辖区居民,产的鸡蛋作为福利发放给辖区7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人。”王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本前告诉记者,社区发展集体农业以来,整个社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现在,随着社区集体经济越来越红火,社区居民们支持认可,给他们这些社区干部把集体经济做得更好带来了很大信心。

  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当然要惠及社区居民。自2018年11月起,王家庄社区党委依托小三沟农业生态基地,组织开展了“王家庄社区营养早餐工程”,打造幸福社区。社区党委每天为辖区内177名70岁以上老人及4名残疾人免费提供半斤鲜牛奶和两个鸡蛋。2019年重阳节,社区为辖区内80岁以上的44位老人每人发放保暖内衣一套;2020年年初,社区为辖区内170余名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公斤大米一袋;端午节为辖区内170余名老人送去粽子;五一劳动节为辖区内60岁以上居民送鸡蛋;八一建军节为辖区内30余名退役军人及4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送鸡蛋;秋收季节,小三沟农业生态养殖基地种植的白凤桃成熟,社区为辖区内46名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斤鲜桃。

  以前真是困难,尤其在两个孩子上学期间,我和孩子她妈省吃俭用,就想着别亏了在外上学的孩子们。”家住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的王学忠一家曾是远近闻名的困难户,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王学忠一人在砖厂打工微薄的收入艰难支撑,尤其是在砖厂因经营不善倒闭后,王学忠不得不一边当保安,一边四处打零工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在此期间,王学忠也被社区聘为打奶员,每天早晚两次在社区为居民打鲜奶,每月社区给他发放补助2000元。王学忠说:“如今妻子也领到了每月近1000元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整个社区市场改造后,商户也多了起来,家里闲置的房子大部分也都租了出去,每个月收入不错,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

  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打造仿古街

  2017年以来,王家庄社区以“三大整治”为目标,通过对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的彻底整治和桃海一条街及肉菜市场的提升改造,打造出了阳明巷仿古建筑精品街,不仅为辖区居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也吸引了很多商家入驻,使阳明巷逐渐成为了兰州“夜经济”的一张名片。

  “王家庄社区目前已将所有小街小巷进行了路面铺砖硬化。”王本前说:“王家庄社区是个大家庭,社区的集体经济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实现的,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不仅能反馈居民,也能带来更多的商机,使其良性循环。所以我相信在社区全体居民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王家庄的集体经济会越来越好。”(总策划:刘立山 记者 李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