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省成功应用

20-09-11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我省成功应用

  中国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坐在操控室就能远程操作矿车自动驾驶、倒车入位、自动卸车——这不是虚拟场景!记者从甘肃移动获悉,全国首例集车、铲、钻联合作业为一体的“5G+智慧矿山”项目日前在酒钢集团西沟矿成功应用。该项目的落地应用,对我省工业产业转型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和带动意义。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针对西沟矿采矿作业中的穿孔、铲装、运输三个环节涉及的1台牙轮钻机、2辆矿用卡车、1台电铲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5G网络,将智能化升级后的设备指令传输到操作控制端,实现电铲的远程遥控智能化作业,矿车远程操作、自动驾驶、倒车入位、自动卸车等功能,牙轮钻机远程控制行走、钻孔作业等功能。项目首创牙轮钻、电铲、矿卡一组三项联动远程驾驶和无人驾驶操控应用,具备车、铲、钻一体化联合作业能力,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甘肃移动、酒钢集团高度重视“5G+智慧矿山”项目。2019年8月5日,嘉峪关移动和西沟矿首次提出建设“5G+智慧矿山”项目;今年4月25日,嘉峪关移动在西沟矿开通第一个5G基站;5月31日,西沟矿重型矿用卡车、电铲、牙轮钻机硬件改造全部完成;6月17日,成功实现车、铲、钻联合作业;7月11日,“5G+智慧矿山”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据甘肃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甘肃移动“5G+智慧矿山”项目从全国8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该负责人称,“5G+智慧矿山”项目的实施,可实现操作人员与设备分离,将人员从恶劣环境中撤离,消除操作人员人身安全隐患风险。同时,钻机远程自动化作业、矿车无人驾驶以及电铲远程操作,可以将作业地点由室外转为室内,从本质上消除职业卫生危害因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荒凉”土地掘金记 ——甘肃旱作农业发展“变奏曲” “荒凉”土地掘金记 ——甘肃旱作农业发展“变奏曲”
  • 林铎在皋兰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皋兰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 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省成功应用 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省成功应用
  • 14日起,这条路分时段单向交通管制 途经所有车辆需绕行 14日起,这条路分时段单向交通管制 途经所有车辆需绕行
  •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R段明日正式投档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R段明日正式投档
  • 兰州安宁区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预计到2022年底新增学位4300个 兰州安宁区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预计到2022年底新增学位4300个
  • 感恩老师! 感恩老师!
  • 兰州黄河风情线部分游览步道将改造 兰州黄河风情线部分游览步道将改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斥资14.15亿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
2   千里河西 一枝独秀——河西学院转型提
3   【2020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来啦
4   “荒凉”土地掘金记——甘肃旱作农业发
5   林铎在皋兰五中调研并看望慰问教职工时
6   今年甘肃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强劲 补
7   孙伟在全省河湖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现场
8   “荒凉”土地掘金记 ——甘肃旱作农业
9   林铎在皋兰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
10   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省
11   14日起,这条路分时段单向交通管制 途经
12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R段明日正式投
13   兰州安宁区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预计
14   感恩老师!
15   兰州黄河风情线部分游览步道将改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