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以笔为戈 无畏逆行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记者金鑫

20-09-10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笔为戈 无畏逆行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记者金鑫

  庚子年春,新冠肆虐。

  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新闻工作者以笔为戈,无畏逆行,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记者金鑫,就是其中的一名“战士”。

  “大疫面前不退缩、不避战”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深夜,甘肃日报报业大厦,灯光下,刚刚从兰州市肺科医院和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预检分诊点分诊处、发热门诊及隔离治疗病区采访结束,金鑫正在抓紧整理素材、撰写稿件。

  当天,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各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确诊程序,甘肃确认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1月25日,正月初一,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金鑫与部门同事合作,第一时间对外报道了省委主要领导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批示。紧接着,他又出现在下午召开的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现场。

  正月初二,他在省卫健委采访防控机制落实、信息发布、物资供应等情况;

  正月初四,他赶赴临夏州甘光医院及临夏县人民医院,在隔离区、病房采访;

  正月初五,他前往白银市采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正月初六,他在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采访患者救治;

  ……

  连续数十日,金鑫在高质量完成全省疫情防控有关重大会议报道的同时,承担起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调研疫情防控的文字报道、相关图片摄影等任务,并从现场迅速发回新闻快讯,准确及时传递权威声音。

  面对“连轴转”的工作节奏,金鑫说,疫情面前我的战友们纷纷成为“逆行者”,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在甘肃战场,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迅速启动重大公共事件报道应急响应,成立抗击疫情应急报道领导小组,组建起全媒体报道队伍,以融合提升传播力,以协作提升战斗力,有力有效传递着抗疫一线的声音。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大疫面前,‘新闻战士’不应该退缩、不应该避战。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尽自己所能,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金鑫说。

  “越是危险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尽快抵达”

  在乘车去往兰州新区的路上,金鑫一直通过手机关注着由伊朗首都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直飞兰州的南方航空公司CZ3002航班信息。

  此次接到的报道任务是:146名中国公民从伊朗回国在兰州集中留观。

  此时的甘肃,从2月17日到3月4日,新冠肺炎病例一直持续“零确诊”。空气,再一次紧张起来。

  3月4日14时许,南方航空公司CZ3002航班降落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146名乘客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完成体温监测、办理入关手续后,由出站口送至后备应急医院。

  在出站口对面10米多远的地方,金鑫与记者同行第一时间准确地发出了新闻报道。

  金鑫说,疫情来袭,一线记者是逆行者、记录者,这是职责所在。那一刻,在现场的我们,选择无怨无悔的坚守。只愿我们的信息传递更及时一点,我们的报道更准确一点。

  3月6日,金鑫再一次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了第二批伊朗回国中国公民乘机抵达兰州的消息。

  “疫情之下的全国两会,我见证、我记录”

  2020年是难忘的,2020年的5月,更是难忘。

  5月21日至28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日报社赴京参加报道全国两会的记者只有2人,金鑫就是其中一员。

  此次任务,可谓是“多兵种”作战——因为现场记者不仅要第一时间准确地发回文字稿,同时还要做好图片、视频的拍摄工作。

  夜以继日、全媒出击的“战斗生活”,使金鑫经历了一场难忘的考验。

  回顾那段经历,他说,因为有报社周密的部署安排、详尽的工作计划,我们才能在白天拿相机拍照、扛摄像机录像、夜晚加班加点写稿子选照片回传视频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确保报道的有序、平稳、有力。

  金鑫说,全国两会的前方报道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四力”实践课,使我迅速成长。

  “‘高光时刻’,我是获奖者,也是一名记录者”

  9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以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迎来了他们的“高光时刻”。

  作为此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金鑫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这一次,他既是记录者,也是获奖者。

  曾经白衣执甲、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副主任安彩霞、庆阳市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脱亚莉……此时她们已经完成使命,脱下了防护服、摘掉了护目镜,与金鑫一道,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给予的至高无上的荣誉。

  那一刻,他深深为能见证记录参与这场伟大的“战疫”、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而骄傲。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金鑫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教育兴 陇南兴——陇南市教育工作发展综述 教育兴 陇南兴——陇南市教育工作发展综述
  • 挂牌成立!甘肃中医药大学与甘肃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第一临床医学院 挂牌成立!甘肃中医药大学与甘肃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第一临床医学院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省人民医院共建第一临床医学院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省人民医院共建第一临床医学院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用爱心点亮孩子人生梦想 用担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用爱心点亮孩子人生梦想 用担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安置点也是温暖的“家”
2   海报丨我想你一直唠叨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扎实推
4   程晓波在甘肃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
5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坚决制止餐饮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陇南市3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
8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收听收看全国
9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甘肃
10   陇南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市长教育
11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新区党工委会议 :
12   振翅翱翔新征程 ——写在兰州中川国际
13   教育兴 陇南兴——陇南市教育工作发展
14   挂牌成立!甘肃中医药大学与甘肃省人民
15   宋亮在陇南调研时强调 千方百计做好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