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不一样的服贸会 ——2020年服贸会新看点

20-09-0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不一样的服贸会

  ——2020年服贸会新看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新冠灭活疫苗、5G通信技术、智能服务机器人……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对外开放,精彩纷呈的展览展示令观众应接不暇。

  此次服贸会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

  20万平方米的展区都有哪些新看点?哪些展品将让我们未来生活更加美好?别着急,记者带你去实地一探究竟。

  看点一:国产新冠灭活疫苗亮相服贸会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综合展区,作为此次服贸会的主展区,这里集中展示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和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与贡献。

  综合展区内的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国抗疫故事”“中医药抗疫”为亮点,聚集国际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突出中医药防疫作用,宣传和展示医药、器械、信息化等领域企业优秀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方案和亮点产品。

  位于专题展区显眼位置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台,被媒体和观众层层围住。“这是我国新冠灭活疫苗首次亮相,因此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参展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正在阿联酋、巴林、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展开,已入组接种达5万人,样本人群覆盖115个国别。

  在专题展区内,一款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也同样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这款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可以在医生的远程操纵下快速完成采样,实现采样者与患者隔离,极大地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并进一步提升采样效率,可以在医院、机场、海关等大批量的采集现场发挥作用。

  除此之外,中医药防疫抗疫作用展示作为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的一大亮点,以早预防、早发现、早管理、早治疗为展示脉络,为观众全面展示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研究成果。

  看点二:5G“黑科技”改变生活

  5G,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

  2020年服贸会的八大主题展区之一的5G通信服务主题展区内,一系列5G“黑科技”多角度展示了5G时代多彩便捷的“未来生活”图景。

  在中兴通讯的展台前,伴随着中兴通讯的工作人员挥动手臂,40个联网机器人奏出美妙的乐曲。

  在中国联通5G智慧家庭展区,人们通过智能音箱声控就可以实现拨打、接听电话,还可通过语音控制家中灯光、电视机、空调等电器,全面开启AI家庭新生活。

  在北京联通的VR试衣展台,人们只需站在屏幕前隔空挥一挥手,瞬间就可以体验百变着装。

  ……

  5G在智慧城市、家庭生活、文化旅游、社交传播等各个服务场景的应用,带给人们5G生活场景下的真实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网上的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个亿,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

  看点三:200余个智能机器人同场“较量”

  炒菜、跳舞、打乒乓球、康复治疗……位于“鸟巢”北侧的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内,200多个各式各样的服务机器人,各显神通,多样化展示机器人服务行业发展带给人们未来生活的变化。

  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下设 “智慧物流”“智慧商业”“智慧健康”“智慧家庭”四大主题展区,面积达10800平方米,参展企业有60余家,展示全球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企业的最新产品和应用。

  在展区内,一个正在进行复健的成人大小的玩具熊吸引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在机器的辅助下,玩具熊不停地绕动双腿,有规律地进行腿部的训练。

  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主要针对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而设计,可根据患者身高、体重等,智能规划训练轨迹,从而提高治疗效率,改善治疗效果。

  在展馆的另一侧,一个名为“小优”的炒菜机器人,让观众赞叹不已,并纷纷拿出手机和“小优”亲密合照。“除了会炒菜,机器人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菜品推荐和营养搭配。”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机器人大致可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大类。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科技在服务机器人中大量运用,服务机器人在医疗、物流、家庭服务、商用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将更为突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美容”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美容”
  •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 甘肃省公安交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启幕 甘肃省公安交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启幕
  • 天水迎来首趟浙江旅游专列 天水迎来首趟浙江旅游专列
  •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
2   甘肃省组织文旅企业参加服贸会着力提升
3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
4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
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始
6   秦安好青年魏星星 兰州勇救跳河少女不
7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十四督察组赴高新区督
8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收
9   贷款出实招 脱贫见实效——临夏县以扶
10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8起违规收费典型
11   兰州城关区部署秋冬疫情防控工作
12   甘肃省公安交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启幕
13   欧阳坚在甘肃省政协系统委员和干部学习
14   欧阳坚:强化时代政治责任主业能力意识
15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河西学院第一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