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10元钱能吃一荤两素三份菜,兰州这家职工食堂小份菜引来大客流

20-09-07 17:17 来源:新甘肃 编辑:李红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时下,10元钱在兰州能买几份炒菜?很多人会说:“恐怕连一份也买不了吧?”

  “我这三份菜一共只花了10块钱。”9月3日中午,正在兰州日报社职工食堂用餐的轩永辉对记者这样说。他面前的餐桌上,摆着一荤两素三份炒菜:酸辣土豆丝、麻婆豆腐、宫保鸡丁。

1599403711113062288.jpg

  小份菜色泽鲜亮,香气四溢。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轩永辉来自距离兰州日报社不远的甘肃智宇新材料有限公司,近期,他几乎每天中午都来这家职工食堂吃饭。他说:“这里菜价便宜、味道好,而且都是小份菜,吃多少、买多少,一点也不浪费”。

1599403721451001541.jpg

  2元小份菜经济实惠,很受欢迎。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记者注意到,这家食堂提供的炒菜,全都是精致的小份菜,盛菜的器具只有小汤碗大小,每份菜3两左右。食堂一侧的餐台上,各类凉菜、热菜依次摆开,色泽鲜亮,香气四溢。中午12点20分之后,前来就餐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一会就在餐台前排起了长队。

  餐台一侧的墙上,一份菜品价目表引人注目:炝拌菠菜2元、家常土豆丝2元、红烧茄子4元、酸菜粉条4元、回锅肉6元、水煮肉片8元……最贵的是土豆红烧肉和葱香麻花虾,标价为10元一份。

1599403732397094437.jpg

  小份菜让很多顾客慕名而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我们也是慕名而来。”正在用餐的兰州科庆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晓鸿告诉记者,兰州日报社职工食堂推出的小份菜经营模式特别好,价格便宜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方便客人荤素搭配,基本上杜绝了餐饮浪费行为,如今,他们公司20多名员工的早餐和午餐基本都在这家食堂解决。

1599403742558081384.jpg

  小份菜方便顾客荤素搭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食堂经营者盖氏餐饮公司负责人盖万林告诉记者,职工食堂虽然是对外承包经营,但主要服务对象是兰州日报社职工以及在报业大厦办公的工作人员,近期食堂推出小份菜之后,很多外单位的人也跑来这里用餐,每日用餐人数从原来的300多人一下子增加到500多人。“更主要的是基本杜绝了餐饮浪费行为。”盖万林说,8月中旬以来,仅中午一餐,在同样用餐人数的情况下,大米用量较之前减少了10%,餐余垃圾数量减少了20%。

1599403752454044569.jpg

  取菜窗口。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小份菜吸引大客流,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兰州日报社职工食堂力推的小份菜,仅是该单位助推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报社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一个小亮点。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兰州日报社向报社干部职工发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导大家树立“适度、健康、责任”的消费理念,培育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要求报社食堂创新经营模式,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此外,兰州日报社所属各报网编辑部还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多方式、多维度、多角度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新闻宣传报道,努力为兰州市文明餐桌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范围。

1599403762382070401.jpg

  推行小份菜之后,食堂用餐人数大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一面锦旗背后的患难与共 陇南文县:一面锦旗背后的患难与共
  • 瓦房村:向美而行 瓦房村:向美而行
  • 甘肃省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山丹县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山丹县开赛
  •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西和县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2   陇南武都:全力做好灾后畜牧业恢复生产
3   陇南康县:爱心企业为受灾群众捐赠6万
4   陇南向支援抗洪抢险的电力公司赠送锦旗
5   陇南文县防疫工作顺利完成
6   陇南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
7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平台
8   临泽倪家营镇:公益岗位让贫困家庭稳定
9   民乐:机械化作业助推胡麻种植节本增效
10   高台:开发扶贫公益岗 托底安置有保障
11   甘州:产业兴 村居美
12   康县: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
13   高台:优化服务推动劳务经济健康发展
14   漳县:“农家书屋”点亮农村文化生活
15   金塔:着力深耕胡杨文化打造知名文化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