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国际大咖共筑“丝路之梦” 雕塑艺术深化生态文明内涵

20-09-05 1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开启尘封的历史,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艺术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民勤。

  9月5日,2020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在苏武沙漠大景区开幕。这是民勤县贯彻省委、省政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生动实践,也是民勤县落实武威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具体行动!

  凝结着中外艺术家们智慧和心血的102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艺术佳作,矗立在腾格里沙漠中,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飘落瀚海,一雕一景,一塑一色,与蓝天白云、美丽大漠完美融合、相映成趣,成为烙印着民勤精神的文化艺术地标,使沙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凸显艺术与生态结合的强大震撼力。

  民勤因“俗朴风淳、人民勤劳”而得名,早在28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沙井文化”。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节点,东西方文化广泛交流,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融合,在亘古绵延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彩夺目的文明印记,积淀了坚实厚重的文化底蕴。

  民勤县委书记黄霓介绍说,从2018年起,民勤县秉持“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价值理念,连续举办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先后邀请到200多位中外艺术家来到民勤这片艺术热土,感受大地艺术之美,激发艺术创作灵感,共收到 85 个国家和地区的1750位艺术家投稿作品6565件。目前,入选的102件雕塑艺术作品与沙漠的完美融合,展示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引爆成沙漠旅游新热点,充分展现了民勤中国最美的大地艺术、世界最美的艺术大地的独特风采。

  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说,通过连续举办中国•民勤国际沙漠雕塑创作营,立足雕塑与沙漠完美融合这一独特创意,民勤将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与艺术风格融为一体,共有超百件雕塑惊艳亮相,见证了一个从无到有、点沙成金的奇迹,成就了全球首家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不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也广泛传播了绿色环保、人沙和谐共生的理念,成为全国热门旅游打卡胜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探索了一条生态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成功路径,为民勤赢得了“大漠艺术之都”的美誉,也成为武威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本次活动,既是武威文化旅游强势崛起的再出发,又是丝路沙漠艺术宝库的再发掘,更是游客零距离感知沙漠与湿地、草原与河流交相辉映之盛景的再次相约。”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说,民勤沙漠雕塑创作营、摘星小镇和时光廊道,就像沙海绿洲的串串珍珠,必将成为沙漠旅游黄金目的地和河西走廊旅游引爆点,我们衷心为民勤这一绝佳创意点赞。

  “可以说,雕塑创作营的诞生是对民勤‘沙’与‘水’、文化艺术、文旅产业之间关系的探索,是对民勤人文历史的当代体现。”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说,连续三届的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创造出了属于民勤的文化地标,创造出了沙漠之中的一道绿色的文化风景线。我们有理由相信,民勤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与文化的力量紧紧相连,定会产生出一种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和文化自信。

  2020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以“丝路之梦”为主题,于2019年9月10日启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雕塑作品设计方案,共征集到来自73个国家、939位艺术家的2669件作品方案。经活动艺委会作品设计方案初选、市县投票评选,最终选出符合沙漠环境和活动主题的作品方案30件,其中国内作品18件、国外作品12件。

  据悉,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艺术家交流座谈会、雕塑摄影展、沙漠露营体验等活动。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