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区用“加减乘除”治理与利用黄河 有了生命线幸福线 就有新路子

20-08-21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西固区用“加减乘除”治理与利用黄河 有了生命线幸福线 就有新路子

元托峁沟洪道治理

河口古镇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作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嘱托我们“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黄河流经西固37.5公里,作为石化重镇的西固区又占据着黄河上游流域重要地理位置,区内水源地更是全市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地,为此我们切实把污染防治作为‘生命线’,把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幸福线’,立足地域特色打造沿河旅游、建设生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蹚出了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进一步擦亮了‘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一名片。”西固区区长毛玉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生态保护上做“加法”,在污染防治上做“减法”,在协调发展上做“乘法”,在推进落实上做“除法”。以此全面发动乡街部门、辖区企业,着力构建“政府牵头抓总、企业履行责任、群众广泛参与”的点线面责任机制,实现了从过去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到现在“多方联动、多级负责”的彻底转变,全力构建生态治理大格局。

  1 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马耳山健身步道及周边绿化景观提升等项目已经完成,现在林荫遮蔽、鸟语花香的怡人景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旅游健身、休闲娱乐。我每天早上都要上山锻炼一回的,感觉心旷神怡。”市民刘少祖说。

  走访中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指挥张少卿说,他们秉承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工作思路,围绕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将绿化工作与体育健身和文化旅游相结合,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建成了马耳山、莱家山小游园项目、马耳山—石头坪健身步道项目、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项目,着力增强林区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

  3年来,在马耳山林区共建成健身步道4.5公里,其中防腐木步道2.5公里,陶砖步道2公里;修建木质休息凉亭4个,休闲廊架3个,科普长廊1个、亲子活动广场1个,各类休闲平台17处;铺设绿化给水管道面积24541.7平方米,改造绿化管线236.2米;栽植七叶树、国槐、红叶李、红叶碧桃、山杏、山桃、樱花等景观树木19744株,种植八宝景天、波斯菊、三叶草等花草70000余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受到了周边市民群众的高度赞扬,每天上山下山的游人络绎不绝,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纳凉、游玩的理想场所。

  2 元托峁沟洪道生态环境整治工程

  元托峁沟洪道属黄河二级支沟,起源于西固区青土沟,流入崔家大滩南河道,全长6.63公里,流域面积4.06平方公里,百年一遇流量每秒50.3立方米。

  正在现场查看施工的西固区水务局局长朱守庆说,2016年起,西固区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由物业公司对洪道进行日常化清理,保证了洪道干净整洁。2017年,市市政服务中心实施黑臭水体收集工程,集中收集元托峁沟洪道沿线污水,并输入西固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排放。2019年起,他们定期开展河洪道巡查,切实提升辖区河洪道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组织对元托峁沟洪道进行划界,明确河段管理主体,落实管理责任。2020年,决定先期实施元托峁沟洪道(出山口-福利东路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整个工程将于8月底竣工,项目设计利用西固工农渠泵站抽送黄河水对元托峁沟城区段进行水系建设、景观改造。

  蓝馨花园的业主朱老先生说,元托峁沟洪道没有整治时脏乱差,加之部分洪道护坡破损,严重影响行洪安全,周边群众反映强烈。后期,通过政府生态整治工程,形成绿化景观,消除了洪道脏、乱、差形象,极大改善了洪道生态环境,现在出门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洪道,也没臭味了。

  3 西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竣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柳泉镇西坪村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和面上覆盖,成效初显。

  柳泉镇副镇长牛成霞说,西坪村有6个村民小组,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成立了由7名保洁员,4名清运员组成的环卫小组,彻底改善、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同时,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安全饮水、道路畅通、天然气入户等工程。2017年投资300余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建成乡村大舞台1座,实施危房改造27户,安装路灯68盏,设置果皮箱56个,种植景观绿化树木700余棵,新建水冲式公厕2座,实施卫生改厕504座,天然气入户570户全部通气使用,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民周桂香说,现在他们过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小街巷平坦了,居家上下水都通了,水冲式厕所、天然气等一应俱全!

  4 依托河口古村古镇推动旅游发展

  河口古镇大景区保护开发项目地处庄浪河、咸水河、黄河交汇之处,总面积114.96平方公里。2014年3月,西固区启动实施了河口古镇保护性恢复修建工程。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完成古镇沿街核心区115户民居和其余313户民居外立面改造修缮,古镇钟鼓楼、卧桥、三个城门、四个牌坊、古码头、37院古民居修缮等标志性项目恢复工程,市政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总投资4.3亿元,建设年限2014年—2020年。

  目前,已成功打造了甘肃第一海关、子响棋院、偶园3个民俗特色院落向游客开放,建成“记忆盘古”水舞秀场馆。通过持续建设,基本完成了河口古镇整体风貌改造,初步实现了河口历史风貌再现。

  河口镇咸水村是兰州树屏丹霞的主入口之一,2019年以来实施了景区道路及可移动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咸水村于近期自筹资金30万元购置了景区观光电瓶车,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河口镇党委书记刘冬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统筹做好全镇“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
  • 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公路职工徒步百余里克服险阻探路况 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公路职工徒步百余里克服险阻探路况
  • 甘肃交通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驰援甘南 S209迭九公路受灾路段打通旧路便道 甘肃交通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驰援甘南 S209迭九公路受灾路段打通旧路便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通报物业小区创文工作进展情
2   李沛兴在甘南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3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市发布抗洪
5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
6   兰大一院加入国际加速康复外科协会
7   王玺玉在静宁县督办代表重点建议时强调
8   昨晚11时 黄河兰州段水流量达到3610立
9   定西:我市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标准化建
10   天水市、陇南市、甘南州 部分客运班线
11   甘肃省医“应急医学中心”(西院区)项
12   甘肃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宋
13   消防人员及时救出两名孕妇 陇南文县洪
14   兰州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打造农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中心”(西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