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马铃薯专家王一航:脱贫致富路上的科技功臣

20-08-1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马铃薯专家王一航:脱贫致富路上的科技功臣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干旱缺水的西北黄土地,马铃薯被老百姓称为“救命蛋”“宝贝蛋”。就像袁隆平水稻之于中国,“马铃薯育种之父”王一航对于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功不可没。在推进甘肃发展和帮助马铃薯产区农民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上,王一航扎根西北,将全部精力投入马铃薯研究,先后选育出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12个,在西北地区推广面积5000余万亩,累计50多亿元新增产值,带领人民群众播下了脱贫致富的科技之种。

  王一航,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甘肃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年当选甘肃省科技功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定西是甘肃省辖地级市,其独特的气候环境决定了农作物种植类型单一,马铃薯便是为数不多的适宜作物之一。因此,定西农民很早之前便开始以常年种植马铃薯为生,但因为之前品种和种植方法相对落后,单位面积收成有限,周边配套加工产业链未形成,不能形成大规模的经济效益,种植马铃薯也仅仅够当地农民维持生计,并不足以脱贫致富。

  在这样的背景下,王一航多年研究、推广马铃薯科学种植,以至于现在成为定西的标杆产业,进而助推定西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向着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目标加速狂奔。王一航在其中做出的贡献可谓功在千秋。但这功劳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是王一航坚守岗位、忠于理想,任沧海横流、风吹雨打,四十年如一日的辛苦探索得来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科研人的王一航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实践哪有捷径可言,全靠脚踏实地,笃学奋进,多年实验试错,长期经验总结才能培育出适合甘肃地区土质种植的马铃薯种子,仅此还不够。还得充分考虑农民的生产成本和经济效益,以及推广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追加500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   全国知名企业入驻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3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
4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5   闻汛而动 多支救援力量驰援陇南
6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
7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
8   兰州市追加500万元专项资金为中小微企
9   本科提前批共录取考生15447名
10   引领诚信风尚 构筑信用体系 兰州市今年
11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市直机关计算
12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
13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
14   兰州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公文写作培训班成
15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