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从“一张蓝图”到产城融合 获批8年 兰州新区魅力“蝶变”

20-08-1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从“一张蓝图”到产城融合

  获批8年 兰州新区魅力“蝶变”

兰州新区的建设成就引人瞩目

环境优美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8年风雨兼程,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兰州新区拉开了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总投资额超过3200亿元、GDP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常住人口突破36万人、核心区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基础设施全面配套,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新区居民显著提升的幸福感。在兰州新区获批8周年之际,本报报道组深入新区建设一线,从产业发展、人才落地、生态新风、政改前沿、民生幸福多个方面全媒体多角度带您领略兰州新区发展变化。

  1

  经济持续增长

  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巨大的经济带动效能是国家级新区最显著的标志。获批8年来,兰州新区围绕“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目标,加快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九大优势产业,累计引进产业项目660多个、总投资超过3180亿元,“三个500强”企业达到30多家,产业体量明显壮大、科技含量持续增高、效益质量显著提升。一个新兴产业集聚区正在迅速崛起。

  统计数据显示,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43亿元,增速持续多年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一。

  2020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8年来,新区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新区八大国有企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120%,其中商投集团达360亿元、城投集团过百亿元,双双进入全省国有企业前10强。

  目前,兰州新区装备制造正向高端迈进,已在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离散化制造方向,重点布局了石化重型装备、新能源装备及电工电器、数控机床机专用设备等制造体系,引进落地兰石装备、兰州水泵、兰州电机、甘肃建投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30个、总投资570亿元,建设全国重要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全链延伸,生物医药品牌提升,商贸物流快速增长,现代农业全域发展,新材料促进战略新兴产业体系的发展,更是有力推进了兰州新区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2

  改革不断深化

  打造机制最活、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新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最强动力,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国资国企、招商扶商、农业农村等“八大改革”基础上,深入推进“1+6”综合改革,着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现代化新区。

  为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兰州新区全面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简易审批,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为13项,“承诺制”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土地供应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招标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30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这仅仅是高效率、快速度,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新区加大利企惠企力度,全面兑现全方位、普惠制、持续性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实行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下调20%。实施增量配电和水务一体化改革,用电成本降幅30%以上。

  如今,兰州新区已成为全国机制最活、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地区之一。企业经营要素成本降低20%以上,实现“管理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服务质量最优”目标,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同时获批2019年度国家唯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改革创新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3

  融入“一带一路”

  全力推进向西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城市群、兰州白银都市圈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拥有中川国际机场坐落新区的优势外,兰新、包兰等10条铁路干线贯通,徐兰—兰新东西大通道、沈兰—兰渝南北大通道正在形成;连霍、京藏等7条高速公路连通内外。兰张三四线、中兰客专,景中高速、中白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更是加快了新区立体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形成。

  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兰州新区全力推进向西开放,着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目前已建成综保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讯专用通道“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建成西北最大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设立新区木材港,进口粮食、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特殊指定口岸全面运营,综合保税区累计注册企业370家。2019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10%,国际货运班列到发数增长286%,进出口货物量增长333%,成为全国首个进口回程班列超过出口外发的城市,口岸、通道、临空三维一体开放新格局基本成形。

  随着对外开放通道不断拓展,新区已开通6条国际货运航线,设立俄罗斯、英国等海外保税仓4个,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与俄罗斯、德国等40多个国家开展粮食、木材、有色金属等大宗贸易。2019年起新区全面推行“单一窗口”,实行先放行、后补税,报关填报事项减少45%,候查、查验时间减少50%,报关时间压缩1/3以上。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辅枢纽。

  4

  提升城市品位

  立足民生,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

  8年来,兰州新区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典范区,把优化城市功能作为集聚人气、提升形象、竞争未来的“关键一招”,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中型规模城市在秦王川上初步形成。

  目前,兰州新区建设城市道路221条,总里程超过800公里,核心区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村村通”。建成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等商业综合体25个、运营面积360万平方米,形成进口商品销售、大宗商品批发、奥莱名品、吃住游等多业态发展格局,群众生活便捷舒适,常住人口由建设之初13万增加至36万,百姓居住舒适度、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获批这些年同时也是兰州新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8年,全域旅游在新区得到了有力推动,旅游经济已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引进落地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56亿元,西部恐龙园、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等6个文旅项目建成运营,中川小镇等8个项目加快建设,兰州新区已经成为兰州游客近郊游的首选目的地。

  弹指一挥间,兰州新区从一纸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现代化的新区已然美丽“蝶变”,昔日荒漠戈壁的秦王川大地上,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正在搭乘新时代高速列车拔地而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虚拟养老院托起幸福“夕阳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虚拟养老院托起幸福“夕阳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陶瓷小镇:老窑新生陶土香 小镇创意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陶瓷小镇:老窑新生陶土香 小镇创意新生活
  •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大贺信精神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大贺信精神
  •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泰: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泰: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绿色交响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绿色交响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2   “脱贫攻坚宣传周”进入“泾川时间”
3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4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
5   做好黄河治理 讲好黄河文化 为“黄河之
6   兰州市人社局党员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7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0次常
8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牢记谆谆嘱托 积
9   洪涝灾害致28.6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1
10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打造“党建+文明实践
11   兰州市“杜绝浪费 文明就餐”倡议书
12   《甘肃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
13   甘肃省公布《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
14   甘肃省农科院秦王川试验站“科技开放周
15   本科一批I段今天开始模拟投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