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穷山沟的日子如今奔在富路上

20-08-14 12:14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杨梦园

  太阳刚刚升起在山峁上,给背靠西山的窑坡村与周边丛绿的草坡涂上了一抹潮红,豆麦菜籽一畦黄一畦绿纷披露珠养花灌浆。李天云让媳妇专心伺候县城读书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一大早就料理自己吃饱喝足,骑上走马,到山里去放牧自家的近200只羊,顺道去深林里看一看他的100多头牦牛。

  “你现在已经是富裕户了,再也不用戴着个贫困户的帽子了。”帮扶干部柴晶迎面与李天云打了声招呼。“我算啥负责人,在我们村,像我这样规模的养殖户就有近20户。紧追我的就多了去了。”

  李天云的话不算夸张,村里的高书记给山丹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牛建鼎算了算:“如今,窑坡村339户人家1261口人,已经养牛3600多头,养羊3800只,户均养羊养牛各10来头(只),户均养殖收入至少五六万元。”在养殖业加外出务工的带动下,村里的18户贫困户全都脱了贫。

  过去的窑坡村,狭窄的村路坑坑洼洼,曲里拐弯又陡又险,下点雨一地烂泥,因村路交通导致伤残和人命事件就有好几次。村里的农牧产品很难运出去,各种收购、运货的车辆也很难进得来。在交通与信息闭塞的条件下,干点什么营生都不清楚行情,也难以运销。李天云一家和全村人一样耕种着山坡地,旱涝丰欠无常,薄薄的家底无法置办任何产业,来钱的路渺茫而无望。村里的姑娘宁可外嫁他乡,也绝不嫁给本村的小伙子。但是李天云的老岳父王志德却是一个很有眼光的人,他看在小伙子勤苦聪慧有出息的份上,把女儿许配了他。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山丹县税务局把破解制约窑坡村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为最重要、最急需的工作,筹措资金4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591万元,为窑坡村修建了12.6公里的通村道路。筹资7.59万元,争取专项资金485.1万元,开挖铺设输水管道8.19公里,修建截引点7个、集中饮水点9个、水厂4座、50平米的净水池4座。平展展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每一家门口,窑村的人再也不用到两三里以外的泉眼边刮水担运了,人畜饮水又干净又方便。山丹县税务局还帮他们建成了信息入户工程。

  基础条件硬实了,内外购销往来逐渐火热,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们共同筹谋,依托窑坡村得天独厚的养殖业优势,争取国家贷款扶持搞养殖。李天云贷款购买了70多头牦牛,小两口能勤能俭,宁可家里缺钱也舍不得多卖一头牛,几年下来,他的牛就繁殖到了141头,并且还清了全部的贷款。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又利用养牛赚到的钱,购买了60多只羊,几年就繁殖到了近200只。

  如今这些曾经的贫困户兜里有了钱,就考虑着怎么样好好培养下一代,他们把孩子送到城里的学校,让媳妇侍候着好好念书。

  当然,他们还有更美好更长远的打算。那天,村里的养殖户们围拢在一起,端详着一架无人机,商量着要购买一架,或者购买卫星定位设备,方便他们坐在家里看顾山里的牛羊,可以省出许多工时再增加点别的挣钱营生。

  这些都是年轻人的憧憬,老年人已经够知足了,村里的周志雄老人说:“现在的社会太好了,我打小就在两三里外的泉眼边去担水,泉眼四周成天围满了人,刮进桶里的泥糊糊水等着澄清了再吃。家里用点水省了又省,哪像现在把山泉水都要过滤几遍,直接通到了家里。你们城里人也用不上这么好的纯净水。”村里的残疾人周春说:“还有这个路,我觉得最好,过去我搬啥都因腿疾而犯愁,现在搬个大件小物、农具地产啥的,一直就用电三轮拉到了家里,真是方便。”

  老人说道老人的,年轻盘算着未来,他们和帮扶干部们讨论设想,如何把养殖产业做得更具规模化和信息化,怎样做成工业化养殖和智慧养殖,再多挣一些钱,把富路拓得更宽更远更快……(刘兴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
  • 临夏州康乐县加强生态保护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临夏州康乐县加强生态保护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擦亮生态底色 绘
2   肃南白银:筑牢景区食品安全“防火墙”
3   民乐县六坝镇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
4   临泽:扩大文化消费电子券带动文旅市场
5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6   临夏州税务局抓“六稳”促“六保”彰显
7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8   2020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行活动走
9   临夏市法院开庭审理莆田系“六家民营医
10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
11   一图读懂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和重
12   郭玉芬一行莅临州医院现场督办等级医院
13   《河州城守营》衣徽 入藏我州档案馆
14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
15   临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