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瓜农杨菊萍的“苦”与“甜”

20-08-05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7月23日中午一点,民勤县收成镇珍宝村。    

  我们坐在三轮车上穿过一片片瓜田,碧绿的叶,金色的瓜,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前面就是我家的三十亩瓜地了”,杨菊萍笑着说。

杨菊萍本人 王葆玥/摄

  瓜子脸,柳叶眉,一笑起来唇红齿白。要不是手上留下的老茧,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画着淡妆的精致女人干起农活来也是一把好手。“今年我家种了三十亩的瓜,一亩能赚三四千块钱,再过两天就能拉出去卖了。”提到今年的丰收,杨菊萍的心情格外好。“现在我们的苦日子过去了,每天干完了活我就拉着姐妹去跳舞,开心得很。”杨菊萍笑着说。

  “以前,种瓜不容易,卖瓜就更难了”

  可是就在2014年,杨菊萍一家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想起那段苦日子,爱笑的杨菊萍也不由得叹了一口气。

  “种瓜不容易啊。”杨菊萍说道。从播种开始,杨菊萍和丈夫富成豪就要开始忙碌。蜜瓜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两口子的悉心照顾。就在前一天,富成豪还在田里彻夜给瓜浇水,直到中午才回家休息了一会儿。

  可即便如此,只要老天爷稍不赏脸,瓜农们仍可能血本无归。雨水多了,瓜就要烂在地里;太阳大了,瓜就会被晒出“伤疤”,卖不上价。再严重一点的就直接裂开,一年的辛苦最终白白化为乌有。

  种瓜已是不易,卖瓜更是个难题。最初瓜价便宜,好瓜也只能买到三毛钱一斤,瓜农卖瓜要去离村十几里的镇上的蜜瓜收购点。每到蜜瓜上市的时候,杨菊萍和丈夫早上五点就要出发,只为了一天能多拉一趟蜜瓜。

  2011年是杨菊萍记忆深刻的一年。那年太阳大,雨水少,不少瓜都裂在了地里,市场上瓜价又低,即便是像杨菊萍这样的养瓜老手,也是赔得血本无归。“我心里急呀,可是又没有办法。”杨菊萍攥着拳头说道。“那时候日子苦得很,苦得很啊。”回忆起那时,好多细节杨菊萍已经记不起来了,可是只有一个“苦”字被她反复念起。“苦”字背后,是瓜农们无数的心酸与无奈。

  “有了好政策,才有好生活”

  民勤是一块种瓜的宝地,如何更好地利用民勤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让这块宝地真正长出“金元宝”,是民勤县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是蜜瓜的品质问题,有了好品质就有了致富的底气。在收成镇的民勤蜜瓜产业园边,专门开设了新品种蜜瓜试验田,在这里汇集了上百个从全国各地引进的新品种。反复地试验,只为选出最适合这片土地的蜜瓜。

  同时合理安排瓜农们种植早、中、晚熟蜜瓜的比例,利用科学技术优化种植流程,几年下来,民勤蜜瓜的品质得到了全国市场的认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老板过来收瓜了,民勤的瓜名气也越来越大了。”杨菊萍说。

民勤新品种蜜瓜试验田 王葆玥/摄

  有了好产品,更要有好宣传。2018年7月18日,民勤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主题为“电商助农•乡村振兴”的民勤蜜瓜节。从此之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纷至沓来,民勤的蜜瓜销售开始和网络接轨。

珍宝村附近蜜瓜交易市场 王葆玥/摄

  就在今年,为了方便瓜农交易,当地政府在珍宝村附近设置了专门的蜜瓜交易市场,像杨菊萍这样的本地瓜农们再也不用去十几公里外的镇上卖瓜了。“现在市场近了,订单也比以前多了不少,赚的钱也就多了。”提起这几年的变化,杨菊萍深有感触。

  除了瓜农,在整个销售流程中还增加了采摘、打包、装箱等新的就业岗位,日结的工资在130元至200元之间,吸引了周边10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早上开始干活,下午就能领到工资,大家也都很愿意去。”杨菊萍笑着说。民勤蜜瓜真正让一方百姓的心也跟着甜了起来。

  “再辛苦,心里也是甜的”

记者与杨菊萍在瓜田劳作 王葆玥/摄

  有三十亩瓜田要操心,杨菊萍是闲不住的,聊了一会儿就到了要去地里干活的时间了。坐上三轮,我们随杨菊萍一起来到了田里,她弯下腰麻利地将瓜藤上的小瓜摘去,只留下最大的一个瓜。

  “一条藤上只留一个瓜,这样长成的蜜瓜才够大够甜。”这工作看似简单干起来却不容易,小瓜藏在小伞似的瓜叶下,很是隐蔽。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目标,伸手去摘还有可能被瓜叶瓜茎上的小刺划伤。“种瓜是个苦差事,但现在有了盼头,再辛苦,心里也是甜的。” 这片地里,一个个被精心养育的蜜瓜,便是瓜农杨菊萍的盼头。

  在2017年,靠着地里的“金元宝”,贫困户杨菊萍一家顺利地摘掉了贫困帽。2018年,杨菊萍又在家里开了一家小卖部,除了卖瓜,家里又多了一项经济来源。女儿也在那一年考上了大学,并顺利申请到了学校的助学金。村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村里的娱乐活动也多了起来,爱唱爱跳的杨菊萍在农闲时也不忘叫上几个姐妹去跳广场舞。

  像杨菊萍这样的瓜农,民勤还有很多。他们辛苦劳作种出香甜的蜜瓜,蜜瓜又使他们的生活“甜”了起来。“凡事有苦才有甜,先有了苦,后面就会有甜。”看着田里的蜜瓜,杨菊萍笑着说。“希望我们的日子像我们的瓜一样甜。”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甘肃省广电总台驻武威通联站站长卢昕;带队老师韩亮、王晓红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2   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 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
3   甘南州合作市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
4   搬离隐患点 共圆安居梦——临夏州地质
5   兰州城关法院公开审理20名被告人涉黑案
6   渭源:做到监督常在 形成监督常态
7   兰州市住建局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巡查
8   “工会带您看甘肃”网络直播活动启动
9   西北师大依托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助力
10   定西渭源县首届高原鲜花节开幕
11   兰州榆中县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2   兰州市召开校外培训机构现场观摩会
13   甘肃省连续1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4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15   挥洒汗水 “烤”验责任——兰州北车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