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图)

20-07-15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7月14日,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兰州理工大学逸夫科技馆举行。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兰州理工大学在敦煌设计形态学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为丝绸之路沿线高校设计学科的深入交流合作打造良好的平台。立足甘肃特有的文化资源,以深厚的敦煌文化为依托,以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实践为主体,将“为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公共文化建设内生动力”进行有益探索,更好地推进中华文化瑰宝走向世界舞台。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揭牌仪式

  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出席仪式并致辞。

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致辞

  郝远指出,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要承载时代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以“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实践为主体,从设计学的本源、理念和方法层面重新构建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的协同智能创新系统,建设独具敦煌特色魅力的科研机构,为提升甘肃文旅、教育、科技等高层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致辞

  陈卫中在致辞中表示,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的成立,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教育赋能文旅,促进敦煌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兰州理工大学以此为契机,着力开发“科教+文旅”新业态产品,让文创设计为旅游“赋神”,让旅游为文创设计“赋形”,让科教为文旅产业“赋能”。加快培育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推动我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兰州理工大学在敦煌文创设计、敦煌体育、敦煌数字化信息化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研究和实践工作。自2012年开始,学校相继成立“丝绸之路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并聘请多名敦煌学专业教授担任兼职教授及硕士生导师。2019年,“华戎交汇·盛世丝路——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学校,“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暨‘敦煌设计形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办,让青年学子近距离品味敦煌艺术的同时,激发他们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研究敦煌文化艺术的热情。

  新成立的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将为该校设计学科的发展方向提供引领,为本硕博高等教育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平台。研究院由敦煌创新设计服务联盟、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构成,围绕敦煌设计形态学成立“敦煌设计形态智能设计”“敦煌艺术再生设计”“敦煌建筑与遗产保护”“敦煌壁画图像处理和数字化成像”“敦煌文艺形态”“敦煌体育形态”6个研究方向,将成为提升甘肃文化教育产业的重要科研机构,有效支撑甘肃关于“敦煌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与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图)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图)
  • 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第一书记:王志恒 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第一书记:王志恒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兰大学子看脱贫:幸福洋溢在脸上(组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兰大学子看脱贫:幸福洋溢在脸上(组图)
  • 甘肃森林消防:防洪演练备战汛期 甘肃森林消防:防洪演练备战汛期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古镇哈达铺:中药材成为富民产业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古镇哈达铺:中药材成为富民产业
  • 甘肃省体育局与兰州文理学院签署“省队校办”羽毛球球队合作协议 甘肃省体育局与兰州文理学院签署“省队校办”羽毛球球队合作协议
  • 微海报丨碌曲县尕秀村:生态旅游第一藏寨 牧村面貌焕新颜 微海报丨碌曲县尕秀村:生态旅游第一藏寨 牧村面貌焕新颜
  • 官鹅沟景区迎来旅游旺季 官鹅沟景区迎来旅游旺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
2   12分钟6.5万单,民勤蜜瓜线上销售火爆
3   康县碾坝镇:采摘园里瓜果飘香
4   临泽板桥镇:扶贫车间在村头 打工有了
5   瓜州:修桥铺路筑惠民“坦途”
6   肃南:重点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7   西和张楠:退伍军人本色不改 扶贫一线
8   会宁:五措并举助推乡村道路绿化出成效
9   临泽蓼泉镇:产业兴旺富农家 携手同奔
10   崇信:夜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味”
11   宕昌哈竜沟村:食用菌产业再添“新贵”
12   山丹:“引凤筑巢”种植中药材促发展
13   武都:万亩花椒陆续进入采摘期
14   西和: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15   灵台小塬村:小苹果成富民大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