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垃圾分类丨牛肉面泔水变“宝”记

20-07-14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牛肉面泔水变“宝”记

  我是一碗兰州牛肉面“毛细”,身披“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五彩衣,出生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道升巷的一家牛肉面馆。一名胖乎乎的小姑娘将我捧起,给了我一个光溜溜的鸡蛋做伴,听着她呲溜呲溜吃面的声音,我感到很开心。遗憾的是,小姑娘胃口太小啦,当她转身离去的时候,还有大半碗的汤和面剩在碗里。前一分钟我还是佳肴,后一分钟我就成了垃圾。

  当饭馆的大姐将我倒入后厨的一个蓝色大塑料桶后,我发现里面还有很多小伙伴,有客人没吃完的凉菜、各种形状的面条,还有红红的辣椒油,最多的就是汤汁了。几个小时后,伴随着一辆蓝白相间、标有“餐厨垃圾车”字样的密封罐车的到来,我将踏上新的征程!

  经过后厨小帅哥和司机师傅“泔水”台账的核实登记与盖章确认,我和小伙伴们通过车载自动升降系统进入了一个全封闭的车厢。随着车辆在固定线路上的移动和停靠,不断有新的小伙伴到来,有火锅底料、炒菜砂锅、面条米饭……我们的小伙伴越来越多,直到装满整个车厢。

  “滴,请刷卡过磅;滴,称重完毕。23号车毛重9300千克。”几声系统提示音响起,原来我和小伙伴们已经来到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村的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工厂,并通过在线地磅的计量称重和政府部门实时数据上传,实现了 “大数据”透明化管理。

  当车厢门打开时,我们已经到了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大型餐厨废弃物收料仓,及各种粗细管子相连的大型设备、罐体。身穿工作服的技术人员在触摸屏上进行着各项操作。

  餐厨垃圾车自动卸载后,我和小伙伴们经过收料仓的卸料缓存,顺着管道进入了“餐厨垃圾预处理一体化设备”,在这里我们做了一个桑拿浴,消灭了身上的细菌,洗去了身上的油脂,并与流入“地漏”的伙伴们(汤汤水水)做了分别,就这样我被分离成固体和液体两种状态。

  固体的我经管道式螺旋输送进入了好氧堆肥系统,与秸秆、锯末等废弃物一起通过好氧堆肥、肥料精加工,转变生成一个个有机肥小颗粒。未来,我会代替化肥进入菜田种出绿色无污染的蔬菜水果,以有机农产品的形式流向老百姓餐桌,形成餐厨废弃物的绿色循环。

  液体的我(餐厨垃圾浆液)通过油水分离系统,将包含的餐厨废弃油脂进行分离提纯,生产出可用于生物柴油、肥皂等化工生产的工业级混合油脂。

  油水分离后的我富含多种有机酸,部分通过PH调节、微生物培养、营养元素添加等工序,最终可生产广泛应用于西北地区土壤改良、荒山陡坡治理等领域的有机酸土壤调理剂。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将从垃圾中挖掘有利于城市发展和绿色生态的新生机,说不定你在爬山时,看到的花草树木就是我滋养成长的。

  还有部分将进入厌氧发酵罐体,在厌氧污泥微生物和厌氧菌种的共同作用下,最终被转化为沼液和沼气。沼液通过深加工可生产微生物复合肥用于农业生产,沼气则通过脱水除尘等处理后作为燃气锅炉燃料用于工厂自身运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美味佳肴-餐厨垃圾-统一收集运输-信息化管理-资源化处理-资源化产品,这就是我一碗牛肉面的蜕变经历!结束了以往喂养牲畜的“命运”,魔术般地转变成为清洁燃料、生物柴油、有机肥、土壤改良剂等资源化新产品,继续发挥光和热。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稳步推进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稳步推进
  • 天水660吨苹果和苹果汁集中出口 天水660吨苹果和苹果汁集中出口
  • 敦煌李广杏“搭”上动车 五个半小时运至兰州 敦煌李广杏“搭”上动车 五个半小时运至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品牌培育”助力乡村振兴
2   甘肃省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开展专项帮扶
3   临夏康乐:交通扶贫打通百姓“致富路”
4   甘肃省内18项涉农行政许可实现网上核验
5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
6   镇原县:毛双奎的“甜蜜梦”
7   兰州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
8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
9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
10   加快马铃薯产业扶贫步伐助力打赢脱贫攻
11   甘肃省确定高考招生来源计划编制
12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咋投放?
13   保障果蔬上市“错峰头”——甘肃省扶持
14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
15   定西市渭源县:小香菇闯出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