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岷县:药乡焕发新活力

20-07-10 11: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原标题:甘肃岷县:药乡焕发新活力

   图① 甘肃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村民徐改新正在自家药材地里劳作。靠着5亩药材,她过上了好日子。

   本报记者 赵 梅摄

   图② 在甘肃岷县十里镇的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里,员工正在分装切片的药材。

   本报记者 赵 梅摄

  “岷县脱贫有‘三宝’,药材蜂蜜鼠尾草”——这句在甘肃岷县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是当地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岷县聚焦“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三大关键环节,构建起全产业链中药材产业体系。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岷县正深入探索道地药材主产区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新途径,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从散种到绿色“订单种植”

  初夏时节,走进岷县的田间地头,当归、大黄、黄芪等中药材长势喜人。今年52岁的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村民徐改新正忙着给黄芪放苗,如果价格好,一亩地可以有4000元到5000元的收入。

  靠着这5亩地药材,她不仅供儿子读了大学,还享受政策修起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以前主要种粮食,中药材是附带着种。现在,重点种中药材,几乎不种粮食了!”吴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说,吴纳村种植中药材起步早,为鼓励种植,2008年,村里就开始普及当归熟地育苗,由一名党员带动四五户村民一起育苗、种植,不断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如今,吴纳村324户村民家家户户三分之一的地都种上了中药材,人均收入6000元左右。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基本达到贫困人口人均一亩中药材的水平。中药材收入占贫困户收入的60%,在中药材主产区,这一比例能达到80%至90%。”岷县扶贫办党组成员杨虎胜说,岷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境内有283种中药材,如今发展成为以当归、黄芪、党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岷县中药材不仅种得多,而且全域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让贫困户增加了不少收益。

  “我们合作社统一购买生物化肥、农药,发放给种植户,在翻地时就指导他们提前消杀,并进行科学轮作。”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委会主任、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富文说,他们从田间地头就开始抓标准化绿色种植,确保种植的中药材“量质并重”,通过全面推行药草轮作倒茬等传统技术、积极推广有机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强化农药管控等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了药材质量,确保道地药材优质、绿色、无污染,符合安全标准。

  如今,当归、黄芪、党参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规范得到了全面推行,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面积达到中药材种植面积的80%以上,切实维护岷归等道地药材优良品质,着力打造优质优价的市场格局。

  岷县突出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产业化经营、信息化追溯、订单化销售机制,在麻子川、寺沟镇26个村建设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在蒲麻、申都、闾井建设万亩当归标准化示范区;在18个乡镇建设23个5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企业、合作社达到41个。

  目前,岷县有9家企业、31家合作社建立集中连片标准化绿色种植基地31个1.5万亩,参与农户4252户,其中贫困户1667户,按照不低于5%的收购价格签订订单4252份,为实现中药材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岷县将继续加强岷归、黄芪、党参等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规范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合作联社,积极推广有机、良好农业规范等认证手段,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道地中药材种植绿色发展。

  “合作社+”提升产业化水平

  “去年我种的药材卖了2万元,在合作社打工还收入3万元!”岷县茶埠镇大竜村贫困户陈金芳说,以前4亩地的药材卖不上1万元,价格不好就在家里积压着,要时时操心,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

  走进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分别进行黄芪切片、晾晒作业,车间里处处弥漫着药香。

  合作社2016年8月成立,以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吸纳就业、产品入股、代购代销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最近我们签了一个大单,和扬子江药业签订了7000亩当归种植基地建设协议,我们合作社承担3000亩当归种植任务。”邱富文说。

  2019年3月,为了更好发挥带贫效应,邱富文联合其他4家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信息共享,抱团发展。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周边两个乡镇11个行政村456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其中28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

  而在位于岷县十里镇的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里,GMP标准化饮片生产线上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申都乡新民村、蒲麻镇包家沟村、闾井镇后治村、梅川镇永星村建设当归、党参、黄芪基地3400亩,带动农户416户,其中贫困户56户,公司以高于市场价5%以上的价格收购基地农户药材,户均可多增收1000元以上。

  为保证中药材产业化水平稳定提升,岷县加快组建中药合作社和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下一步,岷县将在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保护岷县道地药材优质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打造“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产业新模式,增强中药材产业对贫困户增收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岷县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水平。同时,利用好“药食同源”政策,开发保健食品、药膳配方、药妆等新产品,鼓励支持县内中医药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中药企业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大力发展当归提取物和中药配方颗粒研发,提升加工质量和水平,扩大精致饮片比例,提高产品附加值。

  电商助力销售转型升级

  岷县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爱军是从一台电脑出售自家药材开启创业之路的,如今他已建成电商扶贫车间,与本地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年发货物220万件以上,2019年线上线下销售收入达到7600万元。“我们的固定用工人数是78人,其中贫困户23人。”李爱军说,他们培育出了聚和泰、岷府人家、汉草玖宝、西野集4家线上品牌,且已入驻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

  电商作为新兴产业,无疑是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有力武器。近年来,岷县抢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政策机遇,强化保障、搭建平台、创新模式、结对帮扶,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电商扶贫”新路子,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县电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带动电商从业人员6900余人,带动贫困群众59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岷县农业农村局党工委副书记买自立说,岷县电商销售主要以中药材为主,占到销售额的95%以上,主要销往东南沿海地区。

  下一步,岷县将利用产地市场优势,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整合仓储物流、质量检测、金融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及云平台等资源,改造升级中国当归城传统线下中药材交易市场,通过“九统一”岷归品牌战略的实施,以“中药材+互联网+金融+质检+现代物流+产业配套”全新商业模式,搭建现代大型大宗中药材商品智慧交易平台,推动岷县中药产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一家三代守护红色记
2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蝶变,从千年马
3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渭源县脱贫攻坚工
4   短视频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法治服
5   签约54.68亿元!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
6   “陆上邮轮”环西行 交响协奏如意归
7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8月1
8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带你一起看平行志愿如
9   甘肃:政策精准推送 企业“不来即享”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大山里的“希望厨师
11   武都驻村第一书记刘文辉:扶贫路上办实
12   礼县雷坝镇: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13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施工忙
14   高台胭脂堡村:提升人居环境 为幸福生
15   临泽沙河镇:织密“三张网”守护“平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