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创文系列网评】摒弃“蜗牛”思维,发扬“骏马”精神

20-07-1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创文系列网评

  摒弃“蜗牛”思维,发扬“骏马”精神

  今年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期考评之年,兰州又一次站在了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关口。为了迎接这场大考,日前,兰州市创新模式,结合实地点位督查和档案资料报送情况,对成绩排名前列的单位颁发“骏马奖”,对排名倒数的颁发“蜗牛牌”。

  顾名思义,“骏马奖”意味着蹄疾步稳、积极作为,而“蜗牛牌”则表明缓慢疲沓、不作为或慢作为。兰州市为接受监督测评的单位颁发两种截然不同的奖牌,目的很明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创建文明城市凝心聚力。

  质言之,“骏马奖”“蜗牛牌”是一种奖惩机制的形象化表达。事实上,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这种奖惩以好差评、红黑榜等其他形式一直在执行,但是,“骏马奖”“蜗牛牌”的设立更为直观生动,光看名称,结果一目了然。仔细玩味,有以下三方面的好处:

  第一,奖惩分明,让督查测评更显实效。在人们习惯认知中,总是易于接受熟悉的事物,马和蜗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非常熟悉的动物,以其命名有利于提高辨识度、认可度。看到“骏马奖” “蜗牛牌”,让人联想到两种动物,即使不看测评数据,两者的快慢高下立见。结合“周调度、月通报、季推动”的创建工作机制,更好发挥督查测评的实效。

  第二,形象直观,让创建工作更接地气。互联网时代,人的审美趋向于趣味化,萌、好玩成为人们评判一个事物好坏的标准之一。我们不难发现,从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许多电商、门户网站等取名习惯借用动物名称,其中的用意不言自明。说白了,公众还是喜欢接地气的表达。“骏马奖”当然是进取向上的正面形象,即使“蜗牛牌”是相对负面的评价,但想到蜗牛本身的形象,它即使慢,也在努力负重前行,还有提高改进的空间,不至于一棒子打死。鼓励先进也不放弃后进,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整体创建工作的推进。

  第三,转变方式,是精细化管理的体现。公共管理的高效运行,有赖于部门管理手段、方法、模式的转变提高。具体到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层面,兰州市政府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责任单位贯彻落实,市民群众身体力行,只有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达到预期的创建目标。“骏马奖”和“蜗牛牌”的设立,便是精细化管理的证明,也体现了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对兰州市来说是一场分毫必争的大考,也是一场你追我赶的大赛。眼下进入7月上旬,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各单位需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摒弃蜗牛爬坡的慢思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扬不需扬鞭自奋蹄的骏马精神,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姿添彩。 (张海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芳香”启幕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芳香”启幕
  • 甘肃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甘肃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 甘肃省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实现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全覆盖 甘肃省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实现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全覆盖
  • 林铎在文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紧盯细节持续攻坚 发挥优势壮大产业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林铎在文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紧盯细节持续攻坚 发挥优势壮大产业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昨日开幕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昨日开幕
  • 一图看懂甘肃高考成绩查询与志愿填报必备实操指南! 一图看懂甘肃高考成绩查询与志愿填报必备实操指南!
  • “七个方面下功夫” 兰州七里河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七个方面下功夫” 兰州七里河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 笑脸话兰州经验(14)│一图看懂兰州2020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 笑脸话兰州经验(14)│一图看懂兰州2020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芳香”启幕
2   甘肃省高考评卷工作开始
3   教育部公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甘肃有普
4   李荣灿赴天津市考察和对接东西部扶贫协
5   平凉各景区12万张电子门票免费送
6   兰州交警紧急护送、帮助考生85人
7   天水麦积山景区邀中高考生免费畅游
8   宝兰高铁运营三周年发送旅客近3700万人
9   甘肃省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实现社会力量
10   兰州公安圆满完成2020高考安保 为考生
11   “金城学长”助力高考学子报志愿
12   甘肃省2020年军校招生 政治考核7月19日
13   甘肃404家省级重点支持名单企业获逾600
14   教育部发布2020全国高校名单 甘肃省共5
15   《甘肃省价格管理条例》《甘肃省建筑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