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人才“明码标价”

20-07-06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人才“明码标价”

  近日,山东济南出台《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创立“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为人才“明码标价”。《办法》旨在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人力资本价值无法出资注册公司等问题,通过将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为人才价值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据《工人日报》)

  虽然说“人才有价”,但具体到个人,到底价值如何,又似乎难以“作价”。其实,人才的价值并非不能“明码标价”,济南借助“人才有价”评估平台,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这种“看得见”的价值,无疑有利于激励人才的积极性。

  人才“明码标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人力资本价值将可作为融资授信依据,还可作为产权受到法律保护。目前,济南已有部分企业根据上述《办法》,成功实现了人力资本价值出资。显然,“明码标价”之后,人力资本价值不仅是软实力,更是“真金白银”的硬实力,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

  一直以来,关于人才的价值,只有模糊的评估。很多科研人才,虽有“名气”却无“身价”,自然也就无法在资本市场上“兑现”。特别是一些企业,“想通过员工持股激励研发人员,但科研人员没有资金购买股权,公司又没有抵押物,特别需要资金支持。”因此,企业亟须这样的“人才有价”评估平台,通过将人才“明码标价”,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目前,济南已有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与“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签约,13家银行对平台授信1500亿元,并因此催生了“人才贷”业务。据悉,“人才贷”是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纯信用信贷产品。“人才贷”的注入,将有力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形成科研投入与成果产出的良性循环。

  人才“明码标价”,既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也是解决“融资难”的务实之举。这一举措,有助于推动技术进步和科研创新,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绿洲崛起新家园 ——古浪县富民新村移民搬迁脱贫纪实 绿洲崛起新家园 ——古浪县富民新村移民搬迁脱贫纪实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小暑海报 小暑海报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元平在张掖金昌武威调研时强调 着力
2   白银景泰县校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3   白银靖远县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节点
4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5   白银会宁县农特产品“赴津”助力脱贫攻
6   【兰山论语】善于“认生”
7   齐心协力共建洁净家园——平川区大力开
8   白银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美丽庭院绘就
9   忠诚是献给党最好的生日礼物
10   白银平川区在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签约招
11   兰州市全面加强生鲜乳和散装牛奶监管
12   凉州给羊颁电子身份证:养殖全链可追溯
13   智能产业集群向西入驻张掖 丹霞"热能"
14   甘肃省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
15   甘肃平凉迎小麦收割季:“风吹麦浪”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