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厘清煽动罪行与言论自由的法治边界——香港国安法热点透视之六

20-07-04 22: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建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厘清煽动罪行与言论自由的法治边界——香港国安法热点透视之六

  新华社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后,别有用心者拿所谓“自由”“人权”攻击法律有关煽动罪行的内容,企图混淆概念、误导视听。法学专家指出,香港国安法充分考虑了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人权之间的平衡。必须厘清煽动罪行与言论自由的法治边界。言论自由及相关权利并非绝对性权利,需以不侵犯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及他人权益为限,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对言论自由等相关权利和自由的保护并非绝对

  煽动罪行与正常的意见表达完全是两码事。煽动犯罪的行为人所发表的言论并非单纯的个人意见表达,而是抱着特定危害社会的意图,积极鼓动他人实施煽动人所希望的犯罪活动,完全不同于表达、陈述个人政治见解或意识形态主张的正常的意见表达行为,完全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边界,两者不难区分。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分析说,对言论自由等相关权利和自由的保护不是绝对的。预设所谓“因言获罪”,并以此污名、攻击香港国安法违背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这种狭隘、绝对、毫无根据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一百多年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霍姆斯大法官就在一项判决中提出,“最严格的言论自由也不会保护在剧场里错误地大呼失火并因此引起恐慌的人”。香港国安法坚持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但贯彻这一原则同样需要立定法治边界。

  “修例风波”中,反中乱港势力和香港部分网媒打着“言论自由”旗号,肆无忌惮鼓吹“违法达义”“以武抗暴”,煽动青年学生参与违法暴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飞龙说,香港回归以来在言论自由方面过于偏向权利保护,放任煽动言论,模糊合法与非法边界,导致陷入本土分离主义“黑暴漩涡”。香港国安法就是要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明确划定言论自由合法边界,打击煽动破坏行为,巩固香港法治,切实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香港原有法律和其他国家法律中都有煽动罪行规定

  香港国安法中对煽动类型犯罪规定了三处,即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实施恐怖活动。事实上,香港原有法律及其他国家法律中都有煽动罪行。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指出,香港现行《刑事罪行条例》中就规定了“煽惑叛变”“煽惑离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等罪行。从世界上其他国家刑法的规定看,法律中也都有关于煽动犯罪的规定,如《美国法典》中的“煽动推翻政府罪”。

  田飞龙介绍说,《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中规定,“意见和发表的自由”可以为了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依法作出限制。《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规定公民享有持有意见、表达自由和信息自由,但应受到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限制。此外,英美等国对煽动叛乱等犯罪,从历史上已形成较为丰富和确定的法理与判例。

  “约翰内斯堡原则”“锡拉库扎原则”不适用于香港

  针对有意见认为香港国安法需要参考国际上关于人权保障的“约翰内斯堡原则”“锡拉库扎原则”,专家认为,这两个原则是由一些学者共同研究提出的学术观点,并不是国际公约,也没有国际法约束力,在原则和程序上均不能参考适用于香港,也不能成为衡量香港特区人权的标准。

  叶青指出,这些“原则”及标准也超过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要求,联合国未采用这些“原则”作为条约以外的标准。以“约翰内斯堡原则”为例,由于没有在保护人权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秩序之间取得合理平衡,迄今未被接纳为国际法的标准,与香港刑事法律的一般原则也不相符。

  周叶中说,香港反对派一些人提出将这些“原则”作为衡量香港国安法的标准,却罔顾宪法和基本法所体现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保障,是每一位香港居民安居乐业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为个人行使权利和自由提供了更安全、稳定的环境和秩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诉讼程序规定确保公平、公正、有效处理
2   合理平衡赋予香港警方必要权力与充分保
3   热评丨香港国安法 比任何惠港经济大礼
4   大湾区之声连续播发14篇热评 就“港区
5   香港青年说:人心齐了 香港的未来会更
6   “叫人冲,自己松”的罗冠聪们,有何资
7   人民锐评:香港国安法不是秋后算账 不
8   【每日一习话】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
9   勇攀科技高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的这
10   上半年三次深改委会议 中央这样谋划全
11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
12   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 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13   中国气象局:连发暴雨预警天数为有记录
14   强降雨导致20余户民房被淹 消防人员紧
15   贵州威宁决战贫困见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