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薄肉塑”飞天:“肉肉的”飞天“飞”出壁画

20-06-30 08:5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麦积山石窟"薄肉塑"飞天。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兰州6月29日电 题:“薄肉塑”飞天:“肉肉的”飞天“飞”出壁画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飞天最美,飘飘衣裙、翩翩舞姿……而世界文化遗产点麦积山石窟的飞天,是因身上的“肉肉”而闻名。

  飞天形象源自古印度文化中天人、天女,后随着佛教东传,它们与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仙人、仙女结合,形成了中国式的飞天。

  在麦积山石窟离地近70米的第四窟“散花楼”的窟顶壁画上,有28身1.5米以上的飞天。伎乐飞天手持横笛、阮咸等乐器,供养飞天拿着熏炉、香盘等物件。

麦积山石窟"薄肉塑"飞天。受访者供图

  最“吸睛”的是壁画中飞天凸起的部分:挺拔的鼻梁、大且厚的耳朵、肉乎乎的手臂和纤细修长的手指。裸露肌肤的立体刻画,让飞天有了“肉肉的”观感,在绘于墙壁的衣带裙裳的映衬下,飞天看起来“破壁欲飞”。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铭介绍,1953年,原文化部组织的麦积山石窟勘查团将这种结合浮雕与绘画的飞天命名为“薄肉塑”飞天。研究发现,飞天的裸露肌肤是凸起不到0.5厘米的泥塑。

  张铭说,“薄肉塑”飞天诞生在麦积山石窟离不开天水的泥塑传统。新石器时代的大地湾遗址,就出土了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等大量精美陶器。

麦积山石窟"薄肉塑"飞天。受访者供图

  “麦积山石窟被称为‘东方雕塑馆’。工匠在泥土中加入麻防止开裂,加入鸡蛋清、糯米汁等提升细腻程度,这使得泥塑气韵生动,且能在潮湿环境中保存千余年。”张铭说。

  “薄肉塑”飞天也是多元文明交融的产物。“散花楼”是距今1400多年的北周时期洞窟,有7间大殿。从洞窟体量和壁画的精美程度看,可谓北周佳作。

无人机拍摄的雪后晴空下的麦积山石窟。(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马宁 摄

  张铭介绍,麦积山石窟位于古丝绸之路上。北周虽是一个短暂的小政权,却在艺术上兼收并蓄,既吸纳了北齐及南朝的文化,也受到笈多佛教艺术的影响。麦积山石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北周佛教艺术,显示出多元的文化特征。“比如‘薄肉塑’飞天的鼻子,就与中亚粟特人的容貌特征有相似之处。”

  张铭说,多元文化与奇绝技艺的结合,在麦积山石窟创造出了一个鼓乐齐鸣、满壁灵动的佛国世界。这为今天的艺术及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 战“疫”英雄游陇原 战“疫”英雄游陇原
  •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 兰州新区至白银G341线有望10月通车 兰州新区至白银G341线有望10月通车
  •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 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临夏州关北村:回汉一家亲 共圆小康梦 临夏州关北村:回汉一家亲 共圆小康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国资系统召开创文推进会
2   【“飞阅”中国】航拍西北戈壁湿地 宛
3   “兰州车站”公交枢纽站整治行动开启
4   兰州城关区部分小学试点“多片区”入学
5   【大美甘肃】祁连山川如画 碧草白雪相
6   兰州城关区教育局呼吁:符合条件入学的
7   兰州城关区2020年小学招生方案出台:区
8   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片区划定
9   甘肃省2020年“特岗计划”实施方案公布
10   甘肃省招委会发布通知 严防在校师生参
11   2020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方案公布
12   甘肃省“三支一扶”计划2020年招募1600
13   2020年甘肃省“西部计划”项目7月26日
14   “吃在金城·一饱口福”美食节今日开幕
15   2020年甘肃省计划招聘5400名特岗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