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划定万余个地摊可带动3万余人就业

20-06-2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市商务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地摊经济”发展政策

  我市划定万余个地摊可带动3万余人就业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22日记者获悉,兰州市商务局、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兰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6+5”(即“1个原则,6个放宽,5项服务”)发展“地摊经济”新思路,并在环境卫生、治安管理、交通秩序、城市执法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环境卫生方面,在发展“地摊经济”的同时,摊主们也要注意保持一定距离设置摊点摊位,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落实摊前“三包”责任制,杜绝“脏乱差”,相关部门也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抓好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管理。

  治安管理方面,公安部门将根据摊点摊区面积、人车流量及社会治安情况,确定责任区民警,协同属地城市管理部门科学设置隔离栏、防撞墩等安全设施,加强经营高峰时段巡逻管控力度和着装民警巡逻频度,及时发现、严厉打击摊点摊区出现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

  交通秩序方面,在商业网点周边具备条件的区域划定停车泊位,限时段免费停车,在城市非主干道,允许商场、商铺、个体户货运车辆在道路边侧短暂停靠装卸货物,对轻微违法行为以劝离、警告为主。

  目前,全市初步划定摊点路段325处,摊位10974余个,解决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

  ■延伸阅读

  “1个原则”:坚持依法管理原则

  以便民利民不扰民为前提,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侵害公众和他人利益、不影响污染防治、不毁损绿化和市政设施等前提下,各区县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科学划定区域、合理设定时间,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并公示临时摊位位置和数量,在街道道口设立举报投诉工作台,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6个放宽”: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

  1.放宽商户经营范围:允许临街商家在不占用盲道,不影响通行,合理安全的情况下在门店外的道路边临时设置摊位。

  2.放宽流动摊点:实行一街一策、一店一策、一点一策,合理设置小商贩占道经营区域,可以允许在主次干道以外的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周边、空闲场地、厂房,设置流动摊贩进行规范经营。

  3.放宽便民摊点:在住宅小区周边,在不占用绿地、盲道、消防通道,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可设置修配锁、修伞、修擦鞋、缝纫织补等便民服务摊点经营。

  4.放宽促销活动:大型商场、生活超市、城市商业综合体、连锁便利店等实体商业在规定的时段内,利用店面自有广场等空间,在不影响交通出行和人员安全通道的前提下,可以开展户外临时占道宣传和促销活动。

  5.放宽自产农产品经营: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有条件的区县可设置占道夜市,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用品供应。

  6.放宽快递业临时占道派送:允许快递车辆在不占用盲道、不影响通行及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临时占道派送,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用品供应便利,方便收取快递物品。

  “5项服务”:从执法到金融共同营造良好环境

  1.坚持柔性执法服务:在加强巡查的同时,以正面劝导教育为主,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为目的,对在经营活动中能及时纠正的轻微违规行为,酌情减轻或不予处罚。

  2.坚持共享信息服务: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设置的各类临时便民摊点及增设的便民市场信息,积极主动提供更加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

  3.坚持贴心管理服务:加强分类管理指导,对各类临时摊点免收占道费用,引导经营者落实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

  4.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各区县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同级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建立协同监管和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对商家摊主经营产生的各类扰民问题,及时开展现场处置,积极化解商家和市民因经营产生的矛盾纠纷。

  5.提供金融服务支持:鼓励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新零售聚合支付功能,开发快速到账,实时对账等服务功能,发放餐饮类、小百货类等小微商户消费代金券,市民在地摊扫码领取定额代金券,消费自动抵扣,通过优惠补贴,助力“地摊经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 2020(庚子)年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2020(庚子)年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金融机构六大举措稳企业保就业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金融机构六大举措稳企业保就业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公安局向天水市博物馆移交被盗文
2   庆阳市金融工作暨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部
3   庆阳市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4   庆阳市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市场问题专项整
5   庆阳市举行市委常委政府 副市长信访接
6   兰州开展公共交通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
7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8   兰州市发布防汛重要水情提示 提醒各部
9   兰州公安提醒广大市民:莫信以下四种骗
10   甘肃省进一步明确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
11   第二届甘肃·人民医院优势学科医联体大
12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
13   天津帮扶西北穷贾山"结亲" "人情礼暖"
14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15   兰州轨道交通1岁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