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文物收藏家向泾川博物馆捐赠数批珍品

20-06-12 09:0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献宝博物馆 彰显大情怀——我市文物收藏家向泾川博物馆捐赠数批珍品 

  记者 杨树

  2020年4月30日,对泾川县博物馆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80岁高龄的我市文博专家刘玉林老先生将他珍藏多年的50件文物无偿捐赠给了泾川县博物馆,当馆长陈景强激动地握着刘老的手表示感谢时,刘老说:“不用谢,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我捐赠文物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求我收藏的这一件件文物有好的归宿。如果你们新馆陈列展览用得上,我就很高兴了。”

  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泾川县博物馆新建工程即将竣工,陈列展览前期工作同步进行。为进一步充实泾川县博物馆藏品,使散存民间的历代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泾川县博物馆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文物征集工作。

  刘玉林先生是泾川人,平凉著名文博专家,原平凉地区博物馆馆长,“泾川人”头盖骨化石发现者,在考古、文博、收藏领域卓有建树。他得知泾川县博物馆征集文物,为了帮助新馆陈展,支持家乡文博事业,4月30日至6月5日,刘老先生先后5批(次)向泾川博物馆捐赠各类文物200件。刘老先生还再三叮嘱县博物馆同志,对于他这次捐赠文物不要奖励,不要报酬,不举行任何仪式。

  一生治学严谨的刘老先生要求泾川县博物馆在办展览前一定要将他捐赠的文物进行专业鉴定,有怀疑的一定不要展出。

  5月29日,泾川县博物馆从省城兰州请来了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郎树德、汪保全、陈东东先生,对刘老先生捐赠的文物进行了鉴定。专家从断代、命名、文物特征描述等方面进行了科学鉴定,认为这批文物价值高,朝代从旧石器时代到民国各个朝代都有。其中,唐彩绘红陶人物佣、春秋回纹鱼形饰件、魏晋彩绘木马、外文银币等文物都是极其珍贵的。外文银币更是古丝绸之路的贸易交往的见证物。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的原甘肃省考古研究所郎树德教授说:“一次捐三五件文物的情况很常见,但像刘玉林先生这样捐上百件文物,还是第一次遇到。”

  泾川县博物馆馆长陈景强很是感慨地说:“刘老先生捐赠的这些文物,涉及陶器、瓷器、钱币、青铜器、石器、化石等,捐赠文物门类全、珍贵文物多,很多都是泾川县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缺失的,填补了诸多空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对于丰富馆藏、丰富新馆陈展内容、研究和弘扬泾川地域文化意义重大。”    刘敏是这次县博物馆文物征集活动的另一位积极应征者,他是城关镇何家坪村人,现为村上的农村三变改革助理员。刘敏热爱文物收藏,当他在手机上看到县博物馆征集文物的公告后,便萌生了将他珍藏多年的文物捐赠的念头。5月25日,他带上自己珍藏的钱币、箭镞送到了博物馆无偿捐赠。经专家鉴定均属于真品文物。

  还有杨福民先生,他是泾川县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多年来热衷文物收藏,经常开展文物保护宣传,身体力行搜集整理文物资料,在业内颇有名气。当他得知县博物馆征集文物的消息时,也将自家祖传的民国人物花草纹堆粉木柜、对瓶、陶枕、木印模、绣花香囊等72件老物件无偿捐赠给了博物馆。杨先生的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县博物馆民俗类藏品。

  截至目前,泾川县博物馆已接收社会无偿捐赠文物藏品10批(次),共计275件。

  献宝博物馆,青史永留名。文物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脉,让文物得到最好的保护,让文物最大限度体现它的历史价值,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
  • 兰州市民政局下发相关通知严厉查处取缔私设“旧衣物”回收箱营利行为 兰州市民政局下发相关通知严厉查处取缔私设“旧衣物”回收箱营利行为
  • 兰州市取消22项事项证明材料 兰州市取消22项事项证明材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晓明:“3+1+2”冲刺清零 打响“歼灭
2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任
3   张掖市甘州区绿化美化6200亩裸露土地成
4   省领导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拓存创增 双向
5   新疆喀纳斯润丰集团在金昌投资种植20万
6   嘉峪关市地企联动助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7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首单基于
8   全力以赴抓项目 一心一意谋发展 兰州经
9   兰州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审核标准申
10   【促“六稳” 强信心】金昌市永昌县金
11   戴超在陇西县调研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12   甘肃省兰天系列小麦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
13   6月20日 兰州驾考增加科一考试千人专场
14   【促“六稳” 强信心】电网“新基建”
15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考察兰州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