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06-09 09:1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我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 吕娅莉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8年以来,我市落实高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以硬举措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提升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对照《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平凉市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及29个专项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统筹谋划,全盘考量,系统推进。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联系和分管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将落实情况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

  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快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办理,组织开展了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督查复核、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逐级传导压力、靠实责任、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截至4月底,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25个问题整改到位23个,达到进度要求的2个,交办的132件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全部办结;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34个问题整改到位28个,正在整改6个,交办的114件环境信访问题全部办结;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168件环境信访问题办结164件,正在办理的4件。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污染防治攻坚职责,紧紧围绕约束性指标和“三大战役”重点任务,紧盯重点流域区域、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时段因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强力推进重点污染治理工程和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力开展“五大行动”,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意见》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编制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全市装备制造、清洁生产、数据信息、绿色煤电、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中医中药、商贸物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10个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已全部印发实施。 (下转第2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累计清理整治无人机航拍和卫星遥感排查垃圾堆积点7592处,完成11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清洁村庄”565个,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11.34万座,1211个行政村建成卫生公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4.7%,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配套比例达到93.2%,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1.54%,肥料利用率达到39.09%,农药利用率达到40%。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方面,深入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对全省“三线一单”研究报告提出了75条修改意见建议,已上报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环境风险评估,市县均已完成行政区域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全面排查清了区域环境风险点,提出了防控措施清单。针对辖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实际,修订印发了《平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建并完善了50人的平凉市环境应急管理专家库。依托平凉海螺水泥公司等4户企业,建立了市级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强化生态环境督政督企方面,扎实开展了全市重点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重拳出击遏制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方面,先后完成了庆华建材安口陶土矿、长兴陶土矿、原太统水泥厂开采区和崆峒镇甘沟采石取土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共覆土13.2万立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1.6万株,恢复生态植被204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兰客专首座超千米级隧道昨日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首座超千米级隧道昨日顺利贯通
  • 东风频送扶贫雨 催开陇原致富花 东风频送扶贫雨 催开陇原致富花
  • 兰州市区划出16条夜间免费停车路段 兰州市区划出16条夜间免费停车路段
  • 敦煌旅游演艺6月中旬重启 敦煌旅游演艺6月中旬重启
  •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中院原审判员宋喜民被依法逮捕
2   甘肃省全面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3   定西市扫黑除恶挂账督办案件调度会议召
4   有朋远方来助力 无问西东为脱贫
5   兰州市启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
6   兰州西固区建“口袋公园”扮靓城市微空
7   不拘一格“用”人才——天水深化职称改
8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首座超千米级隧道顺
9   厦门临夏齐发力 共战贫困奔小康
10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 决战脱贫攻坚”
11   兰州七里河区今年已清理河洪道86.63公
12   真情实意 真金白银 真抓实干 ——福
13   兰州新区“好差评”评价系统即将上线
14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为特困老人进行健康体
15   兰州市社保中心开通综合窗口业务网上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