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群众的贴心人——记陇南礼县马河乡三赵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段彦君

20-06-04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群众的贴心人

  ——记礼县马河乡三赵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段彦君

  记者 罗艳 通讯员 王强

  “三赵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像父辈一样关爱我的老同志,也有亲如兄弟姊妹的同龄人,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三赵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礼县马河乡三赵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段彦君说。

  去年6月,段彦君被礼县信访局选派到三赵村驻村帮扶以来,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成为群众最贴心的人。

  开展扶志扶智 当好政策方针的“宣传员”

  段彦君刚到村上时,三赵村群众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知晓率很低,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和村委班子商量后,通过多媒体宣传、讲故事、诵经典、现场政策问答等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学习热情。此外,通过扶贫夜校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扶贫夜校”真正成为群众扶智扶志的“加油站”。截至目前,三赵村依托扶贫夜校、走村入户、微信群分享等方式宣讲了6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600余人次。

  安全饮水是困扰三赵村的主要问题,段彦君多次向党委、政府、水务部门汇报,在2019年9月由水务局牵头实施,投资70余万元,于今年5月完成了水窖工程51座,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为积极解决群众的难题,段彦君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去年6月以来,收集各类村情民意信息50余条,其中已解决问题40余项。

  抓产业促脱贫 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

  今年3月份,三赵村申报了村集体经济50万元,由三赵村宏旺达合作社发展蔬菜大棚12座,带动贫困户及其他群众提高收入。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段彦君经常到群众家中询问产业培育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发展难题。今年全村新补植核桃、花椒200亩,三赵村1500亩的核桃、花椒经济林成活率达90%,实现了全村137户群众产业全覆盖。

  与此同时,村上成立了宏旺达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建成400亩冬花中药材及150亩玉米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倾力冲锋在前 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2月21日,段彦君在疫情防控走访排查外来务工人员时,得知贫困户张想来患脑出血病情严重,立即组织帮扶队员和村干部上门了解病情,当日下午,将张想来及时送至县中医院住院诊治。

  3月27日,贫困户郭眺生的儿子患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被送往兰大一院进行诊治,段彦君得知消息后立即汇报乡党委、政府,主动发动群众及帮扶单位捐款,募集资金4万余元,并帮助郭眺生到民政局申请大病救助资金5000元,经村“两委”班子商讨,将郭眺生纳入一类低保进行评议,有效缓解了郭眺生的燃眉之急。

  ……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驻村以来,段彦君帮群众办理实事6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在拆危治乱工作中,段彦君指导三赵村共拆除危房37户184间,拆除危墙175米,有效完成了危房清零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2   程晓波在陇南武都区和两当县调研
3   破难题 惠民生 暖民心——代表委员热议
4   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代表委员热
5   甘肃省2020年法治为民10件实事确定
6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7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8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9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10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11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12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13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4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15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