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河那边风光好

20-05-2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河那边风光好

  初次沿汭河一路西行,是多年前自泾川去庄浪的时候。那时是初冬时节,路途蜿蜒,河流狭小,村庄寥落,整条汭河流域没有给我太深的印象。

  后来,客居小城多年,慢慢认识了不少家在汭河边的朋友,在常来常往中才逐渐对汭河及位于汭河之畔的小镇——汭丰有所了解,也开始喜欢上那里。

  某年四月间,我去找家在汭丰的朋友。一路上,桃花、杏花开得妖娆,麦田平整油绿,加上不远处山上的紫丁香在大张旗鼓地绽放,大片紫色的花朵给春色还不够浓烈的田野增添了不少情趣。于是整个汭河川道里像一块有层次、有规则的大幅调色板,色彩丰富,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花香,自然清幽,芬芳迷人。快到同中村的时候,我们被一片桃林惊艳了!那大约是政府支持栽种的桃园,上千棵桃树沿路一侧集约式种植在路边的田地里,行距、株距栽植相同,树形高低修剪一致。大约十里的桃林里,所有的桃花像感应了春风的号召,整整齐齐在四月的阳光下盛放。棵棵桃树就像一把把张开的粉色花伞,千树万枝的花朵挤挤挨挨、密密层层,花开灼灼,暗香浮动。整条汭河川里,这桃园看上去像是一位画师不惜笔墨在田野里随意晕染了一大片,也宛如一片粉红色的朝霞出现在眼前,随风飘散的花瓣又像极了一场烂漫的桃花雨纷纷而落,我一时间禁不住感叹万千。四月间桃花盛开本是件稀松平常的事,可这么大片的桃园、这么多桃花一下子集体开放,这么蔚为壮观的景色,在小城周围以及南北二塬,我还是第一次遇见,不由得陶醉在这十里桃花里。

  那次在桃园留恋了大半天,才想起是要去汭河南岸的同中村里看朋友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在这里的乡村,临河而居,春华秋实,每天都邂逅这么美的自然景致,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再去看朋友,就对汭河不觉得陌生了。我们溯流而上,有时在清晨,有时在黄昏,一次次探访那个距离小城最近也最美的小镇。早上,汭河边升腾起一片白色的雾岚,水流在清晨格外欢畅,规划整齐的白墙红瓦的小康屋在晨雾里隐隐约约,鸟儿在村子里欢快地鸣叫,人们在田间地头忙着耕种,热情地打着招呼,商量着农事。所有的一切,给人一种现世美好的安宁。汭丰镇的街景也是格外的美。新建的街道位于郁郁葱葱的北山下,宽阔的马路边杨柳依依,整齐的门店排列两边,古朴的风灯随风摇摆,还有街道里雅致的小花园,又有南面平坦碧绿的田地作为背景,整条街以绿色为主打调,清爽怡人,仿佛这是某个让人怀念很久的江南小镇。夏日的傍晚去汭河边散步,河流在夕阳的余晖下波光粼粼,从一片碧树麦田边缓缓流过,水里还倒映着夕阳和绿荫。沿河走过一些村子,袅袅升起的炊烟下,你会惊喜地看到黄牛缓缓从山坡上归来,羊群在汭河边水草丰茂的流域散漫地吃草,周围飘来村庄里成熟瓜果的香味和农人回家时悠闲吹起的小调。记忆里最原始最美好的田园风光在这里一一再现。那个时候,风儿温柔,汭河安静,牛羊也很安静,徜徉在汭河边上,我常常有些恍惚,似乎不是走在西北的村落里,而是云游在风光旖旎的草原上。去汭河边走一趟,我会忘了生活里所有的烦恼和不安,自然的美丽和清新让我心旷神怡,安宁柔和。似乎这汭河不是流向远方,而是一缕缕流过我的心田,涤荡着我久染尘埃的心,直到它变得澄澈明净。

  当然,汭河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居住在汭河之畔勤劳智慧的人们。我有幸常常收到朋友的邀约,去汭丰小镇的村子里游玩。汭河边的每个村子都相隔不远,可各村都风格不同,农作模式也不同。一百八十亩的葡萄园,是这周围规模最大、产量最多的野外葡萄园基地。当所有的葡萄树在春天萌芽、抽枝,在设计精巧的架上牵蔓、攀爬并长出一串串玛瑙似的葡萄时,小城里人们的味蕾就被扯动了起来,盼着葡萄快点成熟。去汭谷的葡萄园观赏百亩葡萄的成长和成熟,亲手采摘紫红宝蓝、晶莹剔透似玛瑙的葡萄,品尝特制的甜美诱人的葡萄酒,成了我们每年与汭丰小镇的美丽相约,这种期待是馥郁绵长的。至于那些青翠新鲜的蔬菜瓜果,在汭河边上百个规模庞大的温室大棚里经过乡亲们辛勤的培育,等到成熟出棚的时候,周边的各大市场已经供不应求了,人们买得欢喜,吃得放心。这些年,汭丰镇的绿色菜蔬丰富着小城里人们的饭桌,也滋养着这三十多万的民众。在近些年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汭丰小镇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有属于自己的农产品特色,在旅游开发和山水田园的建造上也别具风味,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人们来休闲度假。如果说汭河的山水是自然美丽的,那因了这一方土地上勤劳质朴的汭丰人,一川山水被他们用双手和智慧装点得越来越秀美,越来越多彩,这条河流也因此盈满了别样的韵味。

  同中的十里桃林开花了!汭谷的百亩葡萄成熟了!东王村的蔬菜出棚了!三十梁的草莓红了!枣林子的西瓜甜瓜熟了……在小城的大街小巷里行走,这些带着时令鲜活感和自然清香味的词语会不时传入人们的耳朵。每一次,当我与这些词语相遇的时候,我就知道,是该去汭河那边走走了。去汭河那边,与其说是去与一条河流对话,不如说是去与那里的一座座山冈、一片片田野、一路花香约会,那情景,实在妙不可言呢!

  汭河那边,你可曾去过?风光独好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木板上也能作画?可打包带走的“敦煌”
2   专家学者聚焦藏文古籍整理研究 探索数
3   甘肃兰州:学党史、读经典、润童心
4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在行动 捂紧群众“
5   [中国三农报道]世界读书日 甘肃天水:
6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
7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
8   甘肃临夏发生泥石流冲入隧道险情 公路
9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10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11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12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13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14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15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