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生态建设为北山带来绿色新希望

20-05-21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榆中北山荒山披绿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初夏的榆中北山,绿色渐浓,沟壑梁峁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北山生态环境从荒芜脆弱到宜人,这得益于榆中县多年来不断进行的生态绿化植树造林。在榆中县上花岔乡百禄村石圈子社的门口立着一块石头,上面写着“越来越好”,这是村民的一种期望,为了生活越来越好,这里的村民从基础设施到生态环境,他们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改善。

  “如今我们村路通了,水有了,房前屋后都整治干净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我们正在大量的栽树,生态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就更美好了。”榆中县上花岔乡百禄村石圈子社村民白炳奎望着满山新栽的绿树激动地说。

  白炳奎告说,2019年春节过后,社里开完议事会,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自发开始了植树绿化,一年下来栽了5万余珠树苗400多亩。今年绿化面积要达到1000多亩,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到现在为止已经栽了3万多珠了,我们力争要将这里干山枯林的面貌变成绿水青山。

  据了解,2019年,榆中县上花岔乡百禄村石圈子社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成立榆中北山老家生态专业合作社,乡村投入资金20万元,合作社自筹资金30万元,主要栽植云杉、侧柏、连翘、丁香、金叶榆、河北杨等苗木2.6万株,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2020年,上花岔乡积极争取荒山造林1000亩,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栽种的树木已成活

  在上花岔乡大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子海正在带领村民给新栽的树苗浇水。据金子海介绍,2016年大岔村在退耕还林后就开始了大面积的植树造林,现在已经栽了10多万株、900多亩树苗。大岔村还通过植树造林带动当地建档立卡户通过植树、管护苗木增加经济收入。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一部分建档立卡户加入,在打造生态绿化的同时带动这些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据了解,自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榆中县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生态县林业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五大重点工程建设。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一定成绩,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榆中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8.93万亩,全县1.68万农户6.91万农民直接从中得到了实惠,特别是北山每年基本上以5万亩的速度在递增,局部生态及小气候改善已初见成效。

荒山变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