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要求——视疫情发展情况 做好幼儿园开园准备

20-05-16 0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要求——

  视疫情发展情况 做好幼儿园开园准备

  中国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欧阳海杰)5月14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印发《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根据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低风险区(连续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要继续落实通风消毒、消杀、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中风险区(连续14天内发生不超过10例确诊病例或1起聚集性疫情)要以最小防控单元、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高风险区(连续14天内出现10例及以上确诊病例或2起及以上聚集性疫情)要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迅速采取人员隔离、检测救治、区域管控等应急处置措施,做到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低风险区常态化防控措施

  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

  《方案》指出,要科学佩戴口罩,低风险区中小学师生员工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不建议托幼机构婴幼儿佩戴口罩。

  继续落实公共场所体温检测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防控突出重点环节,全面实行乘客实名制售检票制度和“健康码”的常态化应用,推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全面恢复工厂企业、建筑工业正常生产秩序;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在疫情可控的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继续做好境外来甘人员及重点疫区、重点人群防控。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并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等工作。

  做好幼儿园开园准备

  在校园防控中,视疫情发展情况,做好幼儿园开园准备。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托幼机构在开学前,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学后,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入学入托晨(午)检。大专院校应在做好以上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分区分校制定错时开学错峰返校方案,以本地生源为主的高校可先期开学,外省生源较多的高校可适当延迟开学,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严禁开学。

  开学前,应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及14天旅居史等信息,各学校按“愿检尽检”原则,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开学后,为规避途中感染风险,学生应暂缓上课,在宿舍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教师员工应限制校外活动。学校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联系属地卫生健康部门送医,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生复课(教职工复工)证明查验制度。

  重点机构防控中,做实做细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管场所等特殊场所的风险防范,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传播。

  中风险区常态化防控措施

  科学划定防控范围至最小单元

  《方案》指出,中风险区在全面落实低风险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快速处置疫情,有效救治病人。对重症患者实施多学科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患者治愈出院后,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在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后第2周和第4周要到定点医院复诊,复诊时重点复查血常规、生化、血氧饱和度、胸部CT检查,同时采集鼻咽拭子、痰液、粪便、血标本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

  精准管控。对于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发现一起扑灭一起,要根据其生产生活接触空间和人员范围,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范围至最小单元(如学校以班级、楼房以单元、工厂以工作间、工作场所以办公室、农村以户为最小单位)。划定在防控区域范围内的场所要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和与他人接触,暂时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未划定在防控区域范围内的场所和人员参照低风险地区常态化管理。

  及时上报信息。严格落实网络直报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及时上报流调、密接者排查、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的情况。完成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个案调查或聚集性疫情调查后,要及时将个案调查表和调查报告通过网络报告系统进行上报。

  高风险区常态化防控措施

  采取封闭管控措施  限制人群聚集活动

  《方案》称,在全面落实低、中风险区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高风险区要扩大防控区域范围。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和传播风险评估结果,划定学校、楼房、工厂、工作场所、自然村为最小防控单元。组织开展入户主动排查,发现有发热、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者,及时送定点医院排查和诊治。

  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采取封闭管控措施,限制人群聚集活动,“红白事”从简,并提前到社区、村委备案;限制或停止一定范围内的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性活动,关闭公共场所。

  强化区域管控。果断采取停工、停业、停课等管控措施,必要时可采取区域封锁或区域管控,限制人员进出。

  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建立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做好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隔离管理等准备与部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李恺委员: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李恺委员: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履职尽责连民心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履职尽责连民心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文旅局积极备战“两会”期间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武山县文旅局积极备战“两会”期间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 武山县以花为媒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武山县以花为媒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之“庙圣园”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之“庙圣园”
  • 天水市文旅局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旅游、拉动市场消费”主题实践活动 天水市文旅局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旅游、拉动市场消费”主题实践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整洁城乡环境 推进厕所革命 共创健康家园 兰州市城关区:整洁城乡环境 推进厕所革命 共创健康家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布首批46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
2   【体育看台】甘肃力促体育产业和体育消
3   平华一级公路全线隧道双向贯通
4   甘肃省全面施行车辆保险电子保单
5   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与金昌市政府签订
6   甘肃政法大学七个专业列入我省本科一批
7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甘肃省警方去年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
9   “家风润陇原——百场万人家庭教育公益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
1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研究机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李恺委员:做群众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履职
1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方大炭素稳
15   嘉峪关直飞北京航线首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