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敦煌护卫候鸟“中亚迁徙路线”筑爱“港湾”

20-05-06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兰州5月3日电 (记者 冯志军)百鸟飞翔、鱼跃鸭游……4月以来,甘肃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渥洼池湿地,成为大批迁徙候鸟求偶筑巢的“港湾”。作为鸟类“中亚迁徙路线”上不可或缺的“休息站”,今年这里迎来的过境候鸟数量创历史之最。

  记者3日从敦煌市官方获悉,今年敦煌阳关保护区过境水鸟总数已超过万只,而在本地栖息繁殖鸟类约有20多种3000多只,该数字远超历年监测数据记录。4月底,野外布设的监控系统还拍到了5只灰雁宝宝破壳而出的珍贵画面,这意味着保护区的候鸟进入了夏季繁殖季。

  近年来,生机勃勃的敦煌阳关保护区夏季候鸟数量持续攀升,不仅包括灰雁、赤麻鸭、绿头鸭、黑翅长脚鹬(yù)等阳关保护区的夏候鸟,以及毛腿沙鸡、纵纹腹小鸮等留鸟陆续“相约”渥洼池湿地,甚至引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草原雕、棕尾鵟(kuáng),以及鹗(鱼鹰)等猛禽。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渥洼池管护站护林员朱建强分析称,敦煌湿地鸟类增多既得益于保护区监控力度和巡护力度的增强、加大,当地居民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也给湿地候鸟营造了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

  据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近年来,该保护区逐步建立完善监测体系,持续开展候鸟种群及动态监测。同时,强化重点区域野外巡查,对候鸟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等地严防死守,杜绝乱捕滥猎和损毁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

  据最新野外监测数据显示,阳关保护区过境候鸟数量和种类呈逐年增多趋势。目前,保护区候鸟数量比2007年首次科考时增加了6000多只,候鸟种类也从首次科考的87种增加到现在的130多种。其中,国家Ⅰ级、Ⅱ级保护鸟类达30多种。(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全力保春灌
2   嘉峪关:感受历史的沉淀
3   放弃假期赶工期
4   柴生芳:将百姓冷暖放在心里的好县长
5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6   甘肃天祝:新伯乐“相马”
7   临夏州东乡县用绿色提升县城颜值
8   “90后”返乡青年的“归园田居”
9   临夏州全面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四抓两整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学生“放羊班”
11   太极岛周边游备受青睐
12   兰州各公园迎来旅游小高峰
13   牡丹月里来 ——临夏市以花为媒促进旅
14   “花田”喜事
15   欢乐游敦煌 “五一”乐陶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