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产值超过1.5亿元 带动3千余人脱贫

20-04-25 2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村民正在播种百合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榆中县园子岔乡地处榆中北山,近年来,园子岔乡把当地最具地方特色和适合种植的优质百合作为扶贫产业来发展,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当地百姓充分参与,短短几年,就将百合产业做大做强,成为该乡稳定脱贫的关键,人均增收一举走在了全县前列。

  时至四月,许多百合地已经开始种植和施肥,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村民魏万军正在悉心的给土地施肥,几年前从城里打工回来的他,在乡政府的带动下种起了百合,几年下来,收入颇丰,相比当年怀着不安返乡务农时的他,如今的魏万军的脸上写满笃定,他说:“我去年种了三亩多地,卖了八万块钱,一亩地收入两万多。没种百合之前我在兰州做装修,看着乡亲们种百合的情况比外边打工的要好,所以我就回来了,开始不敢冒险,所以种的少,村上、乡上的干部到家里动员我多种点,我就放心的种了十多亩,现在看来,种百合没有错。”

  近年来,随着乡村路网工程的极大完善,唯一影响群众种植百合积极性的就是销路了。为此,园子岔乡积极推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逐步建立规范化运营的百合种植合作社24家、13座8300吨百合保鲜库,建成的6个“扶贫车间”,采取奖补资金集中使用等方式,对外积极找销路,打造下游产业链,慢慢的,群众的顾虑被打消了,百合种植潜能极大释放。

  园子岔乡柏木村党支部书记魏万兴告诉记者:“为了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2018年、2019年我们乡党委号召建档立卡户和未脱贫户种植百合,给他们产业补助,其中建档立卡户每亩地补700元,给未脱贫户补每亩百合补助1000元,一下子把这些人勤劳致富的积极性给发动起来了。”

  为了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园子岔乡的百合产业在规模化种植后也在产业链后端发力,积极寻找企业对接,开发百合产品。2020年3月,榆中县园子岔乡人民政府与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百合深加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填补了百合产业在产品深加工方面的空白。

  有多少耕耘,就有多少收获。经过几年的奋斗,如今的园子岔全乡脱贫成效明显,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目前,园子岔乡百合产值超过1.5亿元,百合单项产值占全乡总产值90%以上,全乡百合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已累计带动3000余人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两千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