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区:国道党旗红 串起乡村致富产业带

20-04-25 2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党寨镇陈寨村村民在基地务工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张掖市甘州区,国道227线贯通全境,当地的蔬菜基地就沿国道分布。如何发挥聚合效应,做强做大产业持续促农增收,张掖市甘州区创新党建模式,以国道227线为纽带,成立设施农业中心党委,团结凝聚各产业村党支部,同向发力,共同做大蔬菜产业蛋糕。

  4月24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张掖甘州区,采访了解建在产业链上,带领村民致富的中心党委模式。

  “我们马站村有日光温室大棚112座,钢架蔬菜大棚457座,我们小寨村有钢架大棚50座,而我们陈寨村有目前最先进的高效智能温室大棚244座。这些村子都种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产业都一样,如果不能有效统筹,会造成蔬菜种植重复,甚至还会引发价格竞争,最后吃亏的还是农户。”党寨镇党委书记王正彪介绍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认为,产业分散已成为当地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而这些村庄的共同特点是都种菜,且都分布在国道227线。

  王正彪说,以前每个村都有每个村的想法,思想上很难统一,比如保鲜库这个村子建了,那个村子也要建,最后可能导致闲置。

党寨镇产业链上党建示意图

  为了打通国道227线乡村种菜产业链,将优质的资源聚合形成规模效益。党寨镇成立设施农业中心党委,将国道227线蔬菜村的党支部纳入其中,让产业村聚合到一起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王正彪说,设施农业中心党委的大党建模式,还打通了乡镇与乡镇的界限。不仅党寨镇的村子加入,党寨镇周边其他有蔬菜产业的村子也已加入,大家以国道227线为纽带,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一起发展。

  据介绍,党寨镇设施农业片区中心党委成立后,按照“三统一“三到位”的方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陈寨村现有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室,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共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20名。

  据了解,中心党委还依托党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片区农民提供最新的用工就业,生产销售、市场信息,让群众及时掌握市场信息。

  目前,片区设施农业中心党委依托6个支部现有资源,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果蔬新品种,形成科学育苗、绿色定植、分拣包装、冷链物流、订单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设施农业面积已达到联合党建村耕地总面积的22%,区域内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150亩,蔬菜总产量超过2万吨,销售总额达到1.2亿。设施农业中心党委联建6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高于其他村200多元。

党寨镇设施农业温室大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