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水县王昌寺村:储存“正气”助脱贫 传递社会正能量(图)

20-04-14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王昌寺村的“正气银行”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扶贫先扶志。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庆阳市合水县以精神扶贫为目的,通过建办“正气银行”激发脱贫志气。按照“正气换积分,积分换物资,积分换荣誉,积分换扶持”的模式,对群众的行动表现实行积分制管理,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的办法,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向上的良好风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合水县王昌寺村以“正气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以家风建设为切口,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培养乡风,涵养民风,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4月份,王昌寺村开始向广大村民宣传“正气银行”,得到了广泛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筹备,8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村委会将村民做的好人好事进行统计,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对于大家共同认可的好人好事,进行积分登记。村民自发的善举可自行拍照作为评议依据,对于村中的集体活动,有村民自愿参加的,村委会则会给予登记。

  在王昌寺村民委员会大院里,“正气银行”四个红字分外醒目。正气银行借鉴银行运作模式,将平日里百姓的“正能量”行为,以“正气”形式进行储蓄,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奖励,激励广大村民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统一印制了“正气存折”,储蓄内容涉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脱贫内生动力、配合组织工作等多个方面,可以通过积分制换算成“正气币”,这些“正气币”的面值分别为1分、2分、5分和10分,每1分价值人民币1元钱。村民可以凭借正气币在超市里免费兑换商品,如电磁炉、牙刷、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也可以转赠给贫困户等需要帮助的人群。

 “正气银行”里的“正气币”

  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积分6500多分,兑换商品来自于爱心人士的捐赠、帮扶单位的捐赠、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提成以及超市销售区的利润构成。

  以前,一到婚丧嫁娶,酒席都是菜要多一点、摆上好酒,一摆就是好几十桌,认为这样很有面子,有的村民甚至负债举办红白喜事,不仅增加了家庭负担,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如今大家的观念都有所转变,按照“村规民约”的有关规定办事,红白喜事从简,省下的钱还可以干一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

  做好人好事可积攒20分,婚丧宴请从简可积攒50分……有了“正气银行”的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活动中来。喜事随礼控制在50元,办酒席每桌不超过280元,每包烟不超过10元钱。丧事酌情简办,提倡村民“厚养薄葬”,禁止大操大办……为刹住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王昌寺村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共同商讨,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宴席标准,大力宣传动员治理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陋习。

  同时,王昌寺村还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活动,以家风促村风、民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齐氏家族自2000年成立理事会以来,引导村民尊老爱幼、勤俭自强、崇尚文明、感恩社会,他们还配合基层组织为人民服务、调处矛盾,涌现出一大批“好儿媳”“好儿子”“好家庭”。在王昌寺村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了家风和谐、村民文明的正能量氛围。

村民在正气银行兑换商品

  理事会成员齐效鹏就是身体力行家风家训的典范之一。2015年9月,同村村民董小存患有肾结石住进了医院,面对数万元的治疗费,董小存束手无策。齐效鹏得知此事后,自己拿出了1000元,并发动亲友给董小存集资看病。一些人知道董小存没有偿还能力,便不愿借钱。此时,齐效鹏便站出来担保,最终,通过大家齐心协力,3天时间便凑齐了18000多元的治疗费。董小存出院后,齐效鹏又积极帮他通过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费用,并向村组织申请了临时救助,解决了董小存的燃眉之急。

  正气银行是合水县在全县推广的一种新型激励模式,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大生活在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传递正能量。目前,在全县建成“正气银行”12个,每个正气银行扶持10万元。各乡镇通过各级帮扶注入物资和资金,对群众的行动表现实现积分制管理,促使群众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资,激发正能量,培育精气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