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第一书记李杰:在这里我不是干部,就是普通农民

20-04-13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环县木钵镇殷家桥村

  本网记者:吕庚青

  “李书记就是我们的亲人啊。”年过花甲的马丽梅一提到木钵镇殷家桥村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李杰,便赞不绝口。

李杰接受记者采访

  4月13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庆阳市环县木钵镇殷家桥村,这里已实现整村脱贫。

  37岁的李杰在这里担任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已有2年,从刚来时的51户贫困户,到2019年仅2户贫困户。她见证了殷家桥村如何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致富。

  住着破窑洞,房子还常漏水。马丽梅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的生活真的太艰难。李书记来了让她们搬迁到这里,还帮忙建房子,安装门窗。“如今住的房子更加安全,对于生活我也更有信心。”

马丽梅家的新房

  2018年李杰来到这里便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摸民意。为了实现几代人的机械化耕种梦,她多方协调争取,打通了胡家湾组阴山道路。看到群众们吃水有问题,住房不安全,她又利用各项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将脱贫攻坚举措精准到个人。

  71岁的李传空和妻子居住的窑洞十分破败,院子里长满了草。李杰十多次走访李传空家,反反复复进行动员,让他们对房子进行改建,老人一直不同意。

  “后来我们找了他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住房和未来儿子结婚的需求,李传空终于答应对房子进行改建。”李杰说,2年的驻村经历让她学会如何以情动人,更好地与群众沟通。“在这里我不是干部,就是普通农民。”

  为了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李杰将目光聚焦到了紫花苜蓿上。“我们这里自古就有耕种的传统,多以玉米小麦为主。自己食用,没有经济效益。”

  在李杰的引导下殷家桥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让紫花苜蓿成为主导产业,让全村成为县南饲草料的重要供给地。她还动员指导成立村级合作社,养殖西门塔尔牛,让群众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如今,每年到了紫花苜蓿种植的时节,木钵镇殷家桥村的耕地里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各类机械你来我往,耕地覆膜一并进行。

  “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技术培训,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一技之长将日子越过越好。”李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