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从欠债20万元到盈利10多万

20-04-09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从欠债20万元到盈利10多万 兰州新区精准扶贫让结对户过上富裕生活

  凌晨4点,初春乍暖还寒的村庄还在星夜中安眠,徐达忠一家开始一天的忙碌。和面、蒸面、切面、分装……100来斤的酿皮制作完成并打包。

  8点,人声渐起,村庄从大地上缓慢苏醒,徐达忠开着面包车把酿皮送到两个商场、六所高校。

  11点,绵延的车辆从近旁的201省道呼啸而过,徐达忠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吃完饭,开始补觉。

  这是秦川镇元山村村民徐达忠一天的生活,这样日夜颠倒的生活,已有6年。

  徐达忠夫妇原本在上海打工,2013年10月,父亲罹患胃癌,为照顾父亲,他们回到元山村。那时,成立不到一年的兰州新区处于建设的初始阶段,工地众多,俩人蹬着一辆三轮车,在工地卖一些饮料和零食以维持生活。

  祸不单行,父亲又查出结肠癌,两次手术、五次化疗,累积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掏空了徐达忠的家底儿,让整个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

  2014年1月,新区税务局成为元山村对口帮扶责任单位。帮扶工作面对的首要问题,是为贫困户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徐达忠一家被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每月每人250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让这个家庭得以短暂喘息,夫妻俩开始考虑做点小生意。

  卖酿皮的念头还是来自妻子王裕英,酿皮原是当地的小食,后来成为酒席上的必备品,也是不少人喜欢的小吃,村里只有一些老人会做。徐达忠夫妇开始尝试手工制作酿皮并对外销售。依然是一辆三轮车,走街串巷、流动经营。“开始的时候,村里的人还是拿一斤面来换两碗酿皮”,徐达忠说。虽然模式粗陋,却让他们看见了摆脱困境的曙光。

  2014年,在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元山村包括徐达忠一家在内的25户被纳入精准帮扶范围,全部在系统内“建档立卡”。新区税务局25名干部与元山村贫困户结对,逐一入户询问、走访调查,摸清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政策。

  6年时间里,新区税务局帮助元山村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合作医疗、住房安全、自来水等基本生活保障全覆盖,协助34人办理社保卡,24人办理慢性病门诊卡,10人办理残疾证。年均13次组织干部全面入户走访,年节、春耕时,送米面油、地膜和农药,干部职工捐款捐衣捐物。

  在各方协调下,徐达忠获批5万元精准扶贫免息贷款。他花费9000元,专程到宝鸡学习酿皮和调料制作工艺,回家后又升级设备,用纯电动机器取代灶火,效率大幅提高,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在徐达忠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时,帮扶干部陆小燕手把手教会他税务申报,帮助清理生产场所,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小作坊走向正规化经营。

  原来的流动摊贩,现在渐渐有了稳定的客户,走街串巷变成了按订单生产、送货上门。为满足送货需求,三轮车也换成了两辆面包车。夏天高峰期,日营业额达1000元,凌晨一点就得起床备料。很快,徐达忠不仅还清了贷款,生活条件也随之改善,住房从80多平米变成240多平米。“年收入里,有些成本算不清,但十来万是有的。”徐达忠说。

  “为了下一代不再卖酿皮,我也开始学习高科技”,徐达忠在朋友圈里说。现在,他不仅能熟练使用电脑、打印机,还会在朋友圈发布营业信息,稳定客户;在“快手”上传短视频,扩大影响。徐达忠说,兰州新区的酿皮市场远远没有饱和,下一步,要向企业化经营转型,不仅满足市场需求,还能帮助解决村里的就业问题,与村民一起奔小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积石山:“诗意田园”让群众“足不出户”富口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积石山:“诗意田园”让群众“足不出户”富口袋
  • 兰州近水广场“受伤”维修 预计4月25日完工 兰州近水广场“受伤”维修 预计4月25日完工
  • 短视频| 兰州两货车相撞起火危及民房商铺 消防员奋力扑救 短视频| 兰州两货车相撞起火危及民房商铺 消防员奋力扑救
  • 兰州市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兰州市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 兰州首条“电影街巷”:带你走进“1958光影时代” 兰州首条“电影街巷”:带你走进“1958光影时代”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刘家峡镇城北新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刘家峡镇城北新村
  • 【甘肃全民战“疫”】警嫂献爱心 为警徽增光 【甘肃全民战“疫”】警嫂献爱心 为警徽增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爱心企业捐赠“疫情防控机”助力学校安
2   兰州中院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积石山
4   兰州近水广场“受伤”维修 预计4月25日
5   综治员“马队”:社区里的能工巧匠
6   疫情下的“智慧小区”
7   兰州城管拱星墩中队加强店外店及占道经
8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整治辖区流动早餐摊
9   武威部分学校安装红外测温系统
10   白银“水川樱花节”启幕
11   排污许可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活水
12   酒泉市肃州区:“万能钥匙”开启戈壁农
13   短视频| 兰州两货车相撞起火危及民房商
14   截至4月3日 兰州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
15   天水博物馆公开征集“伏羲颂”文学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