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助力疫情防控 安宁环卫局探索“马路办公”(图)

20-03-31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马路办公”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开展马路巡查、调研、治理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近期以来,兰州市安宁区环卫局把创建文明城市与疫情防控消 毒灭杀相结合,探索实行“马路办公”工作制度。

  “马路办公”制度规定,领导班子以分片包干制度实行“马路办公”,让班子成员“有分工、有区域、有责任”,每天“马路办公”不少于6个小时。机关人员则要下一线劳动,坚持每周开展2次“马路办公”,主要任务为检拾烟头、擦拭护栏等工作。

  目的是通过以路为岗、分片包抓、巡查处置、督办考核等方式,将主次干道、广场、车站、校园周边等窗口地区作为“马路办公”的重点区域,实现对市容环境的常态管理,全面实现市容市貌管理“五个一样”的目标。

  自“马路办公”开展以来,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高效解决,安宁区环卫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安宁区环卫局清运队副队长刘有盛告诉记者,此前,沿街商户不会及时将垃圾扔出来,导致垃圾清运车过去后,街边依然垃圾成堆。对此,环卫局召集保洁队、清运队召开现场会,制作了温馨提示卡,写明了垃圾清运车驶离时间,提醒商户按时扔垃圾。

  据他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安宁区环卫局保洁队工作除清扫、栏杆擦洗外,还增加了地下通道、护栏、过街天桥等城市家具每天3次的消毒工作,而垃圾清运队则增加了废弃口罩收运工作。

  “3辆垃圾清运覆盖了全区275个小区,15个公共场所,截止3月26日,已收运1552公斤废弃口罩。”安宁区环卫局创建办主任郭晶介绍,之外,清运队还以预约的方式收运隔离垃圾,截止26日,已收运7890余公斤。收运时,先对废弃口罩进行消毒,然后密封,再装进封闭的车辆运至指定处理点。

  针对全区85个开放公厕,实行了“一客一洁一消毒”工作模式,即只要有人用完厕所后即刻进行清洁消毒。之外,每天还要固定对公厕进行8次消毒。

  “有一点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清洗队中8个党员自愿报名写下了请愿书,主动前往留观点打扫卫生”郭晶说。

  “以前要层层汇报,时间拖得久不说,我们对事件的把握存在不准的现象。”安宁区环卫局保洁队副队长亢丽丽介绍说:“像下水井堵塞,这在以前就得上报,等解决时已经拖了很久,但现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解决。”

  她坦言,以前很少到路面上来,因此,工人上报的问题她不一定会处理的很好,但现在,她跟着工人们一干活干,深刻体会了日常工作中平时觉得不值一提的事,却是大难题,甚至会加大大家的工作量。

  她说,自“马路办公”实施以来,工人们的工作内容增加了,但量有了减少:“以前我们的保洁员要进入店铺收取垃圾,现在清运车定时收取,我们只是负责宣传引导,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道路清扫和城市家具的擦洗。”

  已经从业7年的清扫班班长周德俊告诉记者,她带着12名同事负责培黎广场桥头到幸福巷十字路段的卫生清扫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见过很多领导来街面干活,但我不认识是谁,他们也穿着工作服。”周德俊说:“疫情期间工作量相对小一点,路面上的烟头少,铺面的垃圾也少,但上班时间没变,只是干的活少了一点,很多问题也都解决的快。”

  (五个一样:白天与晚上一个样、大街与小巷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平时与节假日一个样、主城与背街一个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收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收
  •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2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
3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
4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
5   甜蜜提醒:兰州准新人今年5.20领证要提
6   临夏州文化馆恢复对外开放
7   永靖县探索“共享农庄”振兴乡村旅游
8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9   纸上书店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姜成英代表:当好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梁倩娟:做大山里
12   依法加强密码治理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董彩云代表:当好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
15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