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传奇人物:庄浪拳师周凤鸣

20-03-23 09:0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传奇人物:庄浪拳师周凤鸣 

  蒲占学

  清末民初时期,在平凉庄浪县北山十八庄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写得好来蒲友桐,打得好来周凤鸣,财主老爷李宇文,富贵荣华杨万荣,大名孝子杨浩雄。”

  周凤鸣,生于光绪五年(1879年),殁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享年四十九岁,祖籍柳梁乡周蒲村(周家山人)。父讳安德,世代耕读传家。周凤鸣十四岁闯游江湖,二十六岁时在今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黎家磨村,一日开荒三亩有余,开荒田四十余亩,自此迁徙定居,子孙繁衍,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家之众,成为当地望族。

  周凤鸣自幼家寒,酷爱武术,念过几年私塾,后边放羊边练功。为了练功,他常常生食黑红蚂蚁、青蛙、毒蛇等。每当毒性发作,痛痒难忍时,他便故意挑衅骂人,引来庄族邻村百姓群起围殴,周凤鸣爬地左右翻滚,接受饱打,别人越打他越觉痛快,随后站起作揖感谢。当时人们认为他脑子有问题,常常嘲笑他,后来得知他是练功走火入魔,便不再笑话他,久而久之,习以为常,若听周凤鸣咒骂叫喊,皆蜂拥而至,痛打以助其功。

  十四岁那年,家里的一头牛受惊狂奔,周凤鸣追赶抓住,只一拳打断了数根牛筋骨,牛随之倒地而亡。父亲知道后,用牛皮鞭子狠狠地抽打他,凤鸣哭告说:“不要打我,我给你挣钱赔上。”事后离家出走,偷借邻村村民粮食,上集卖钱,然后打造购买兵器远去。不到一月,拉回一头黄牛,并银钱若干,奉于父,并还清所借粮食。数日之后,他再次辞别故乡,云游各地,闯荡江湖。  

  凤鸣自十几岁起便和乡党做麦客,每年下陕西割麦挣钱。他割麦从不磨镰,却速度奇快。回家途经华亭刘家店子、孟家台,翻越烟筒眼罐罐才能到庄浪。那时,社会动荡,土匪成群结队,常潜伏在森林里打劫过往路人。有一年,大家从陕西割麦回家,到了孟家台子,便不敢向前走。这时,周凤鸣一马当先,独自向烟筒眼罐罐进发。半天过去了,大伙不见凤鸣归来,以为一定是被土匪打劫了。几十人硬着头皮向前走去,一到林中,只见横七竖八躺着许多土匪,凤鸣正在树下休息。众人高呼庆贺,顺利翻过烟筒眼罐罐。从此以后,土匪听见周凤鸣之声,皆丧胆逃命,此路基本畅通。

  过去甘省麦客去陕西割麦,当地有势力人家故意压低收割价格,谁若多出价就打谁,常常引起打群架的现象,当时叫打场。有一年,陕西人又压低割麦价格,街道上麦客近千人,谁也不敢发言,有还价者就被打倒,已打断了数条扁担。这时,周凤鸣再也忍耐不住了,只见他大吼一声,夺过陕西人的扁担,左打右挑,上打下倒,如入无人之地。霎时从上街打到下街,陕西场霸倒的倒跑的跑,麦客们呐喊助威,陕西人只好按甘省人的要求商谈割麦价格。从此,凡到陕西割麦子的麦客,只要说是周凤鸣的同乡,店主都不敢收店钱。

  后来,周凤鸣在岐山县打擂台获胜,威震西北,当地至今立有周凤鸣碑。从此,周凤鸣成为陕甘两省传奇人物,他的故事家喻户晓。

  民国年间,张邦统坐镇平凉,有外省来的师徒二人,自恃武艺高强,横行无忌,自称天下无敌,先后打死打伤许多人。张邦统听后大为震惊,张贴出布告说,能胜此二人者,以团长赏之。凤鸣见布告后,访得二人住处,正当中午,只见桌子上放着120斤重的铁鞭。凤鸣装作乞丐,走到铁鞭前边称赞边抓摸,师徒二人以为周凤鸣是叫花子,心无提防。这时,只见凤鸣拿起铁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结果了两人性命,然后拿鞭见张邦统。张大喜,以团长授之,凤鸣于是协助和指挥张邦统部下的教头警军,有力的打击了长期盘踞在平凉、固原、华亭、宝鸡、陇县关山一带成群结队的土匪,使土匪闻风丧胆,狼狈逃窜,基本消除了一方匪患,百姓无不拍手称快。但军队纪律约束过多,不数月他感觉不自在,便辞官悄然而去。

  有一年,周凤鸣云游至兰州,见一人身背“天下无敌”的牌子,力大无穷,和人交手只要一抱一扔,对手便被摔死。此人已在兰州称霸多时,凤鸣单枪匹马拜访此人,见面作揖请教:“师傅,软来还是硬来呢?”对方说:“随便。”因此人擅长摔跤,见人拦腰一抱摔在地下,便不再理会。凤鸣站在那里,此人抱了三抱没有抱起。随后,凤鸣只一脚就踢断了他的腿,自此大侠之名传遍陇上。

  民国年间,当地许多穷人断粮,难以生存。今杨河乡张塬村有一家富户,人们唤作王业粮。他家囤里粮食发霉了,就是不借给穷人。周凤鸣多次上门代表乡亲们借粮,表示自己愿做担保人,王业粮还是不肯给穷人借粮。无奈,周凤鸣便带人强行开仓放粮救民,事后他给王业粮赔情道歉,自己替百姓还了粮,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后来,周凤鸣应宝鸡警备局局长再三邀请,去当教练数年。民国十七年,在与当地人的冲突中,不幸遭枪击而亡,享年四十九岁。

  周凤鸣不但是一位身怀绝技、惩恶扬善的大侠、教练、拳王,而且还是一位道德高尚、心系家乡、济困扶危的大善人。他短暂的一生视功名如粪土,爱民如父子,常常急公好义,为民请命。每当回归故里,敬老爱幼,帮老人妇女锄地纺线。海原地震发生后,他跑遍邻近村庄救人。他的传奇故事遍布陕甘宁几省,他的事迹多得说也说不完。

  周凤鸣的徒弟很多,平凉各地,陕甘宁都有。周前武(县水利局职工)是族内传承人,万泉乡邵坪村邵银是他最有名的徒弟,现在平凉工作的庄浪李堡村李正虎,是周凤鸣少林拳的传承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
2   兰州市细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3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
4   白银靖远招商引资助力脱贫攻坚
5   定西:陇西县将建设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6   白银会宁:鏖战疫情不误春 复工复产气
7   兰州:交警曝光180辆小型车人行横道不
8   甘肃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定西:漳县2020年第一批开复工项目30个
10   两当县香泉初级中学体育场人工草坪采购
11   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全覆盖
12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13   聚焦平凉人才招聘市场: 技工需求量增长
14   甘肃社区战"疫"效果显著:逾九成受访者
15   兰州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分享到